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京學者斥美:國內法當「國際法」

2018-12-07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就事件撰文指出,在踐踏國際法公認準則、且沒有任何扎實證據的情況下,中國公民、華為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被美國、加拿大兩國政府聯手「綁票」,美國政府正尋求將孟晚舟引渡,理由是基於美國國內法、對中國公民和機構沒有管轄權、且子虛烏有的「違反對伊朗制裁禁令」。此事一經披露,頓時理所當然在全球輿論和國際市場掀起巨浪。

赤裸裸霸權 主義本質

梅新育認為,中國和全球各國、經濟界不能輕易相信美國會短時間終結大規模、無底線對外貿易戰。「我對中美貿易戰「總體戰+持久戰」的整體判斷不變,而且我們仍然必須做好防範極端情況的準備,即「美國向中國全部對美出口加稅+美國經濟蕭條」疊加衝擊。在這裡,我想再次強調,特朗普政府完全有可能重演他們已經一再表現的「棄約精神」。

梅新育指出,這次扣留孟晚舟,再次向世界展示了美國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美國試圖利用自己強大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這也不得不提醒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科技人員、企業高管等人群,在赴美國之前,要正視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梅新育在文章最後重申:通過平等、理性的談判對話避免中美新冷戰,對兩國和全世界都是幸事。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倘若有人一定要把「新冷戰」強加於我們,中國也有足夠勇氣迎擊挑戰,在鬥爭中堅決維護中國的發展權益。 ■海外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