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瞞聯絡白宮官員 前競選經理認說謊

2018-12-09

美國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向法庭提交文件,稱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在9月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後,多次向聯邦調查局和特檢官說謊,包括繼續聯絡政府官員,並隱暪與疑似俄方情報人員的接觸,宣佈終止與他合作。米勒今次表明掌握部分涉及白宮官員的通訊記錄,反映其調查愈來愈深入。

馬納福特與米勒一方合作後聲稱,他在去年底被定罪後,已不再直接或間接地聯絡白宮官員,但檢方掌握的電子記錄顯示,他今年5月曾與一名華府官員通短訊。

米勒亦指出,當局懷疑馬納福特的前商業夥伴基里姆尼克為俄方情報人員,馬納福特卻隱瞞與基里姆尼克的通訊和會面記錄,以及後者曾企圖騷擾證人、並向馬納福特工作的公司支付12.5萬美元(約98萬港元)款項等事項。另外,馬納福特亦多次更改另一宗涉及司法部的案件之供詞。

認罪協議失效 或囚22年

文件透露,米勒團隊曾呈上證據與馬納福特對質,後者最終承認說謊,形容馬納福特說了多個可被識穿的謊言,並非一時遺忘。按照法庭文件,若認罪協議失效,馬納福特可面臨17至22年監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