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速測流感類型 新招一驗即知

2018-12-14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後排左一)與中大基因工程隊。■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後排左一)與中大基因工程隊。

半小時搞掂 成本80元 中大發明奪國際賽金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甚至出現發燒等症狀,一般人難以分辨究竟是患上普通傷風,還是感染了流感病毒;若患上流感,嚴重者可以導致肺炎、中耳炎,後果嚴重。中大學生團隊組成基因工程隊伍,研發快速辨別流感病毒方法,成本低、速度快,只需半小時就能分辨流感病毒類型,團隊憑該發明榮獲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世界賽金獎,成果備受肯定。

12名來自工商管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的中大本科學生,組成基因工程隊伍,出戰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iGEM)世界賽,其參賽項目為「快速:核酸適配流感探針檢查器」。

測病毒RNA 「湓ey」發熒光

團隊主要利用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分辨其種類。

用家只需利用棉花棒,將小量鼻液或唾液放進裝有特製RNA溶液的試管中,把試管加熱至攝氏95度後,再放置於小測試儀內。

鼻液中的流感病毒RNA,會與試管中經修改的RNA結合並發出熒光。

用家之後可利用智能手機將小測試儀發出的熒光拍照,上載至資料庫,即可分辨特定種類的流感類型,影像分辨準確率達83%,整個過程只需要半小時,小測試儀的成本只需要80港元。

本身是數學與信息工程學三年級的隊長劉殷因表示,「當病毒的RNA序列與溶液中的RNA序列對上,就有如一把鑰匙配對上一把鎖,兩者就會結合並發出熒光。」手機會通過辨別熒光的強度與顏色,顯示屬於某種病毒的序列是否存在。

這款適體的設計理論上能檢測所有的核酸分子,惟現時一根試管只能測試一種流感病毒,故團隊正進一步研究,期望日後能只用一根試管識別多種流感病毒。

需數年研發才推出市面

基因工程隊其中一名指導教授、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表示,流感病毒變化速度快,中大團隊的發明好處在於可以因應病毒變化而迅速作出調整,針對最新型的流感。

不過,現階段的發明若需要推出市面,還需要數年進行開發、研究,他期望該檢測方法日後能像血糖機一樣,體積細小、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檢測。

iGEM比賽為國際合成生物學界每年一度的盛事,由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創立,旨在促進學生在合成生物學的學習、交流與合作,以培養相關人才。

比賽隊伍須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設計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統。

今年共有365隊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參賽,其中114隊奪得金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