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僑鄉碧玉永康樓

2018-12-15
■永康樓大門。 作者提供■永康樓大門。 作者提供

■ 胡賽標

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永康樓岑寂荂A彷彿一位矜持賢淑、裝扮典雅的少婦,美目流盼,抿嘴影笑,卻緘默不語......我再次走入永定下洋霞村永康樓的時候,永康樓還是文文靜靜地佇立荂A圓茪@雙秋水般的明眸打量我。它的目光也是柔柔的,靜靜的,宛如秋天的青海湖,澄澈得似乎什麼都沒有,又似乎蘊藏茧L窮無盡的生命的秘密......

我走遍永定土樓之後,發現這座小巧玲瓏、華美精緻的圓形土樓,確實有些另類。永定土樓大多是質樸粗礪的,但永康樓外表是如此華麗,甚至金碧輝煌。難怪拉美建築研究中心主席馬克圖女士,從太平洋彼岸的秘魯來考察後,對永康樓讚歎不絕,說:「永定圓樓數永康樓最為華麗,設計最妙,是一流景觀!」它白牆黑瓦、石門石簷,流瀉出高貴典雅的神秘氣韻,猶如一座圓潤典雅的土樓明珠矗立於霞村土樓群中。

其實,永康樓的整體結構與一般土樓類似:單環,三層,四梯,四個廊門,每層26間,中軸線是「三廳堂兩天井」模式。功能也相似:底層廚房,二層穀倉,三層臥室,中廳兩旁配置浴室、雜物間等,中廳有二門與外環相界相連。

永康樓門鐫聯曰:「永日和風一門吉慶,康衢樂土百代蒙庥。」一副祈求永久康寧的平民化對聯,濾去了沉重的道德教化的意味。這座建於1938年的精巧圓樓,坐西北朝東南,圓中有方,相較振成樓、承啟樓而言,其建築觀念受儒家思想影響較小,受道家思想影響較深。它的建築風格擺脫了北方建築講究整齊對稱的觀念,而更接近於江南園林建築順從自然、適心任性的理念。比如:打破大小門對稱的觀念,全樓只設一個大門而沒有小門。全樓左側設一眼水井,而右側不設;外環底層設四道過門,而二三樓不設。樓門朝向與台階方向來了個轉折,既增添了委婉曲折的韻致,又符合率性而為、遵從自然的觀念。這樣,全樓的結構顯得精煉而巧妙,乾淨又婉約,一切以自然為美。

這樣的結構設計是振成樓、承啟樓的主人絕對不會做的!憑當時樓主人的財力,加開一道小門,加挖一口水井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樓主人卻省減了,而將大量的財力用在其他方面。比如:永康樓的環外簷台近一米寬,全部用精緻的花崗石鋪砌,顯得潔淨清雅;而簷外的一圈雨水溝砌得梭角分明,排水通暢;而樓門右側的風水池,巧妙地引入潔淨的泉水,顯得自成天趣!如此注重細節,使環境清幽雅致,永康樓不能不說是獨一無二的。

精雕細刻、華美別致是永康樓的藝術價值。永康樓的彩繪雕刻堪稱永定土樓中的一絕。那彩色繪畫不同於一般土樓的山水花鳥畫,而是繪茯v氣十足的火車輪船、新潮時尚的飛機戰艦、氣勢雄偉的長江大橋、富麗堂皇的洋房塔影......僑鄉的建築總是蘊含茷n洋文化的因子,建樓主人胡來興曾三出新加坡創業,多次遭到歹人搶劫,但他矢志不渝,終於建成了永康樓,寄寓「永遠安康」之意。

永康樓最為人稱道的是那雙面貼金的鏤空雕刻,金碧輝煌,熠熠閃光,堪稱雕刻藝術的精品。那栩栩如生的花鳥草蟲,活靈活現的雙獅戲球,蟠曲游挪的雙龍戲珠,騰雲駕霧的八仙過海,情節生動的還璧歸趙,以及歷史人物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無不細膩逼真,惟妙惟肖,形神兼備,撼人心魄。永康樓建成僅花一年時間,而請人雕刻卻花了整整三年。

永康樓的石雕精雕細刻,更是別具一格。內拱外方的石門框上,或雕刻花瓶異卉,二雀爭蜂;或鐫刻書卷彩雲,鳳凰雙飛;而門當上則雕刻吉樹祥鹿,雄雞大兔,寄意豐富:「鹿」諧音「祿」,「雞」諧「吉」音,雞食五毒,所以除了寓意大吉大利之外,又有鎮宅避邪之義。 我國民間傳說,兔子是由天上的玉衡星散開而成,象徵吉祥如意、長壽多子。廊道石門上還雕刻「蝙蝠對飛」,「如意結」,一種溫暖的祈盼,宛若空氣中飄浮的陽光。

客家人素來只擅長用土木建造土樓,牆腳或天井至多採用易於取材的溪石。而採用花崗石(麻石)建房,似乎是閩南人的絕活。客家土樓一般都沒有在大門上雕刻建樓時間的風俗習慣,大概是沒有石料。可是,我們發現永康樓卻在石門右框鐫刻茷媦荇伅﹛G民國二十七年。原來,這些石雕作品出自廣東饒平工匠陳根、長春師傅之手。或許是樓主人見多識廣,來了個一反常態的創新,或許是饒平師傅習以為常的隨手雕刻吧,這已經是一個謎了。

永康樓精巧別致、典雅華麗的風格吸引了國內外許多遊客來觀賞,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亨利.克利爾博士參觀永康樓後,高度評價它「雕塑精美,典雅堂皇」。我徜徉在永康樓。我不知道馬克圖主席、享利博士為什麼對永康樓的華美精緻、富麗堂皇表現出如此濃厚的興趣?難道西洋文化更看重「金碧輝煌」的價值嗎?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各種文化都有自己的長處,中西文化的融合,正是回歸「中庸之道」的智慧與價值。所謂「美其之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啊!永康樓的真正價值大概也就是中西合璧、融會貫通的價值。

天井裡栽種的三角梅、五色茶、滿天星......正風姿綽約,清氣四溢。它讓我突然想起天人合一的情趣與韻致。如果將永定土樓比擬為三類人的話,那麼振成樓、承啟樓無疑是端莊沉穩的大家閨秀,一般的土樓則是質樸粗礪的鄉野村姑,而永康樓卻是裝扮典雅的小家碧玉了。

淡淡的陽光點亮了圓潤的永康樓。空中遊蕩茞M涼如水的遙遠的氣息,一如那涼沁沁的石柱、石廊、石天井賜予我的舒爽愜意。這是一種大自然裸露純樸的生命真氣與靈氣,沒一丁點高檔賓館營造的令人窒息的俗氣與高貴。蹬上崩崩作響的木樓梯,一種生命的綠色迴響,遽然點亮我邈遠而深刻的記憶。多少年來,我已丟失了這種記憶。許多人正在丟失這種鮮活的根的記憶。生命變得委委瑣瑣,脆弱而蒼白。深樸的杉木馨香陣陣撲來,瀰散在我的胸腔裡,一種沉醉讓我癡迷。我在圓圓的樓道上蹀躞起來。這時,我望見一根根粗大的木柱跟荍琩城夆_來,廊簷上一片片厚厚的青磚黑瓦也走動起來,碧藍的一爿天空也轉動起來。這種奇妙的感覺,一下把我震住了。先祖的一種叫「智慧的美」穿透了我的心。時光漫漶,還有誰是時光的真正對手?永康樓由喧囂而沉寂,沉寂在時光之河的洗滌裡......

我驚奇地發現:永康樓大門內側,安奉茪@位慈眉善目、手捧金條的白鬍子神明,原來是土地神。講解員張凱告訴我:永康樓的觀音供奉,放在大門樓上的廳裡。我很訝異。在我的印象中,觀音一般供奉在中廳或後廳神龕裡。望荍琲犖繫b,張凱說:樓主當年安設觀音時,就是想首先保佑南洋親人的平安,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朝難啊。我一下讀懂了永康樓。

是的,永康樓就是一座溫暖的家園,一個時時祈福的親人。你平安即我永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