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十五)

2018-12-15

明代高僧山茨通際

春回幽谷見梅新,

雪水煎茶樂不勝,

誰道夜深年是盡?

曉來依舊日東升。

明代高僧山茨通際詩

素仲配畫

甲午秋日

山茨通際(1608-1645)。著作有《南嶽禪燈錄》八卷,乃由其門人所編《山茨通際禪師語錄》四卷行世。禪詩說:「誰道夜深年是盡?曉來依舊日東升。」就如今日的我們常說的明天太陽出來,又是新的開始了。但高僧另有深意,即使今生的路盡了,還有來生,這才是佛教生生不息的本意。但俗世人讀到這樣美麗的詩,也感受到春日大地,日出東升的喜悅。

啟悟隨筆

「曉來依舊日東升」給了我們希望,又是新一年的開始,新一天的開始。日出日落只是自然規律,太陽並無此意。說到希望,我們俗世凡人常有「希望、期望、盼望」的心境,有此三望是人之常情,但人們卻又往往有過大的希望,過高的期望,過多的盼望。於是到頭來便落入「失望、無望、絕望」的痛苦。這又何苦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