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西貢山歌

2018-12-18

昂膛山人

劉三姐在一套電影內唱了一首山歌,如下︰山歌不唱憂愁多,大路不走草成窩。鋼刀不磨生黃蛂A胸膛不挺背要駝。

香港新界西貢沙角尾村劉容嬌也唱了一首山歌︰夏日過後就是秋,唱條山歌來解愁。清泉能解心頭火,山歌能解萬年愁。

西貢可稱為香港的後花園,景色宜人,山川靈秀,海水常清,沙灘白悠悠﹗西貢區內,包括坑口,大約有一百條鄉村;若干年前西貢堪稱地處偏遠,但近年來除了將軍澳新市鎮已建成,且有地鐵直達,加上清水灣道及西貢公路日漸改善,已和九龍及香港連在一起﹗約二十年前,本山人居於區內,每天前往中環辦公,每程費時不超過四十五分鐘﹗但西貢依然仍保留茷雃h歷久相傳下來的傳統風俗習慣,例如舞麒麟舞獅和唱山歌等,但山歌由於是以口頭傳誦為主,比較上是稍為缺乏文字記錄;每當一些年老歌者逝世之後,便覺得有很大危機,可能導致這些懷舊藝術日漸式微之情況。

上世紀末 ,西貢區議會曾專誠成立委員會,致力保存及推廣西貢鄉土民謠工作,成績不俗﹗但這種工作是要經常持續推廣的。希望該區議會能繼續努力,不但要保留這些優良傳統,更要發揚光大,能夠流傳後世,永久保留這些深具傳統價值的無價之寶﹗現再抄一首山歌讓各位欣賞︰「錫」在心頭妹愛知(客家話),男︰一把扇子畫青松,送畀??妹扇清風。??妹莫嫌扇子薄,全部相思在畫中。女︰送郎扇子清風,松柏心堅兩相同。總「愛」兩人情義好,相親相愛樂無窮。男︰「錫」打戒指包金皮,一心打來送妹「汝」。戒子物輕人義重,錫在心頭妹愛知。女︰錫打戒指包金皮,錫在心中不分離。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結成連理枝。男︰一疋綾羅丈二長,送畀??妹做衣裳。正月十五元宵夜,紅男綠女賽新裝。女︰送郎綾羅做西裝,拿起鉸剪裁衣裳。西式衣裙雖然好,還係旗袍較大方。男︰??妹對??情意長,中秋月夜遊蓮塘。妹摘蓮花表情意。哥拿蓮子表心腸。女︰中秋月亮分外光,月亮圓圓照四方。沖便細茶「哪」月餅,專心等郎共奰|。男︰八月十五係中秋,三姐彩樓拋妓y。妓y單打篩平貴,先苦後甜香名流。

女︰八月十五是中秋,同郎坐船共儮C。妹心似水長流水,郎心似水水長流。

(註)1.錫︰雙關語,指愛惜或金屬。2.愛︰要。3.??︰音涯,客家話「我」的意思。5.哪︰R。4.汝︰客家話,你的稱謂,亦作爾。

本山人亦曾從蠔涌村溫土興老前輩學會了一首以本地話唱出的山歌,其歌詞如下︰騎上高山望見海,腳踏芙蓉花就開。出門Kai到妹鵀~生字,大好姻緣咁就來。

由於本山人曾受音樂訓練,且本地話亦說得字正腔圓,所以,可以說是見得人的演出,曾應音樂家葉賜光兄在其大作有關「香港西貢歌謠」中客串以本地話唱出上述山歌,並蒙錄影及錄音存於其大作之內,後來葉兄通知,其大作中本山人之錄影竟然被內地一位音樂家未經葉兄及本山人之同意,也採用了作為他出版的書之示範﹗本來我們可以向此位作者提出控告的,但本山人卻覺得我們的損失並不是很巨大,反正也是推廣各地山歌歌謠的出版,就當是願意讓他採用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