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娛生樂與「路」】#MeToo好恐襲式

2018-12-18

路 芙

#MeToo是2017年10月哈維.韋恩斯坦性騷擾事件後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一個主題標籤,用於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社會運動人士塔拉納在此之前數年已開始使用這一短語,後經女演員艾莉莎的傳播而廣為人知。她鼓勵女性在Twitter上公開被侵犯的經歷,以使人們能認識到這些行為的普遍性。

自此之後,數百萬人使用了這一標籤來公開她們的不快經歷,其中也包括許多知名人士。塔拉納於2006年在聚友網上最早使用了#MeToo這一短語。當時發起了一場草根運動,在被性侵犯的有色人種、特別是底層女性中推廣「用同理心實現賦權」,而#MeToo便是這場運動的一部分。

目前伯克正在製作一部名為#MeToo的紀錄片。她提到,那時有一位13歲的少女向她傾訴曾遭受的性侵犯,而她當時不知該如何回應。這一經歷啟發她開始使用#MeToo一詞,她說她希望當時能用這個詞來回應那位少女。2017年10月15日,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在Twitter上鼓勵女性盡可能地傳播這個詞,使人們能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與普遍性。當時她寫到:「如果所有被性騷擾或侵犯過的女性都能發一條『我也是』的狀態,那人們或許能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艾莉莎後來提到她是受到了伯克的啟發,還說伯克的故事「感人至深、鼓舞人心」。僅10月15日#MeToo就在Twitter出現了超過20萬次,次日更超過了50萬次。

除荷里活之外,#MeToo宣言還引發了音樂界、科學界、學術界、政界等各個領域對性騷擾與性虐待的廣泛討論。可想而知任何工作範圍內也有機會遇上性侵犯行為,而娛樂圈也有些害群之馬常用話語性侵犯台前幕後的人員,又或者從工作中透過身體接觸而侵犯別人的人,我也知道曾有位前電台中層試過在電台女DJ提出去開房,如果不履行便不准其節目出街,最後好在女DJ向高層舉報才沒事。另外,最恐怖的試過連我也遇上鹹豬手,當然我第一時間也XYZ他及抗爭,令人渣事敗,所以#MeToo是要為自己抗議性侵犯,一定要懂得自我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