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3款香水含逾10種致敏物

2018-12-18
■市面上55款香水全部樣本檢出最少4種香料致敏物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市面上55款香水全部樣本檢出最少4種香料致敏物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55款香水的安全程度,發現全部樣本檢出最少4種香料致敏物質,當中一半更檢出多達10種或以上;另有37款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人造麝香物質,11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EP。消委會提醒濕疹患者、計劃懷孕、孕婦或正餵哺母乳婦女避免使用香水,市民亦應慎閱產品標籤,留意致敏物質濃度總量,減少皮膚過敏的風險。

根據歐盟《化妝品條例》,若產品含有致敏物質並超過特定水平(駐留類化妝品的千分之一),必須在產品的成分標籤上列出所含香料致敏物質名稱。

今次測試的55款香水,售價由48元至1,775元,其中28款聲稱為淡香精,23款為淡香水,其餘4款則為古龍水。消委會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多種歐盟《化妝品條例》列明的香料致敏物質,當中23款檢出10種或以上。每瓶索價1,350元的「CHANEL No. 5 Eau de Parfum Spray Vaporisateur Spray」淡香精,被檢出多達15種香料致敏物質,為所有樣本之冠。

至於檢出的致敏物質濃度總量,則由0.17%至最高5.35%不等,濃度總量相對較高、達3%或以上的樣本有6款,包括4款淡香精和兩款淡香水,售價最高的一款淡香精為「ACQUA DI PARMA Magnolia Nobile Eau de Parfum Natural Spray」,售價高達1,775元,同時驗出微量的鉛。消委會提醒,不少香水的成分列表,都有標示所含的香料致敏物質,消費者應慎閱產品標籤,有助減低皮膚過敏的風險。

11款含DEP 或礙生殖系統

此外,有26款香水檢出接觸性致敏物BMHCA,有機會引致皮膚過敏,當中5款的濃度較高。除香料致敏物質外,測試另發現11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EP,消費者若長期或經常使用香水,並習慣大面積使用含有DEP的身體護理產品,需特別留意香水中的DEP含量,對生殖系統造成的潛在風險。

消委會指出,每個人的致敏原或有不同,建議消費者在揀選及使用香水時,應先試用香水樣本,如出現過敏反應或不適,應立即停用;濕疹患者、計劃懷孕、孕婦或正值餵哺母乳的婦女,以及家中有嬰幼兒的家庭成員,亦應暫時避免使用香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