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李克強:抓改革開放新機遇作新貢獻

2018-12-18
■李克強昨日會見到京述職的林鄭月娥,他希望特區政府抓住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作出新貢獻。 中新社■李克強昨日會見到京述職的林鄭月娥,他希望特區政府抓住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作出新貢獻。 中新社

讚港作為單獨關稅區保增長不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會見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他充分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工作,包括大力推進創科發展、想方設法解決民生問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特別提到香港作為自由港及單獨關稅區,在複雜國際形勢下保持了平穩經濟增長,來之不易。他希望特區政府抓住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認為這有利於香港自身發展和需要,又能為國家繼續發揮獨特作用,作出新貢獻。

會見在中南海紫光閣進行,首數分鐘安排部分傳媒拍攝。

對特區政府工作充分肯定

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在林鄭月娥領導下,香港特區政府各方面工作取得許多新進展、新成績,在國際形勢錯綜複雜變化背景下,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是來之不易的。

他又指,特區政府引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大力發展創新科技,想方設法解決社會和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李克強指出,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

他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港澳各界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以「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持續改善民生,努力將各項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並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新貢獻、實現新發展。

林鄭:港經濟取得不錯成績

林鄭月娥回應指,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2018年對香港而言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央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下,香港在經濟方面取得很不錯的成就,首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實際增長為3.7%,「這對香港來說也是很好的成績,我們過去10年平均是2.7%。」

她更提到,香港的金融業也取得長足的發展,在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金額方面已位列全球第一,首11個月已經集資了2,600億港元。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一同參加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