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主持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9
■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圖為1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資料圖片■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圖為1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資料圖片

挺港融入大局 建設灣區「帶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日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參加會議。會議強調,要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鞏固好發展好香港當前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駐港中資企業要強化擔當意識,在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兩地經濟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結合香港工作實際,就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行了認真討論。

續支持特首鞏固發展

一是要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鞏固好發展好香港當前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今年香港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成績來之不易。前三季度,香港經濟同比實際增長3.7%,不僅高於過去10年2.7%的年均增速,也高於其他同類型經濟體。物價維持相對溫和水平,基本處於全民就業狀態,政府財政儲備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具備較強的抗風險能力。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國家作為香港堅強後盾的重要支撐,歸功於特區政府積極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全體香港市民的不懈努力與頑強拚搏。前不久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到北京述職,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中央駐港機構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兩地經濟金融合作,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保持經濟平穩發展。

兩地合作為港添動力

二是要繼續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聚焦香港發展重點難點,通過深化兩地合作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空間。當前香港發展既面臨新機遇,也存在一些發展瓶頸和挑戰。在任何時候、任何挑戰面前,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比如,香港正處於第三次經濟轉型階段,發展創新科技對轉型成功與否至關重要。習總書記非常關心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明確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中央駐港機構要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指示精神,深入了解香港社會關注,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推進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又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正在茪O解決香港市民關注的住房難、置業難問題,施政報告從短期和中長期分別提出了相應對策,也有不少香港市民萌生了赴大灣區居住的考慮。中央駐港機構應支持配合特區政府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具體政策和設想,並為香港市民到大灣區居住創造便利條件。

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三是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戰略,習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對大灣區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要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持續扮演好溝通者、協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相關規劃和落實工作。要按照習總書記關於「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的要求,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下,以促進政策融通為重點,積極探索要素資源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的新渠道新機制,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探索建立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制度和機制新平台,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中產專業人士、青年和基層市民的意見建議,及時了解和反映香港社會關切,集思廣益,適時推動出台更多「既惠商,更惠民惠青」的政策措施,增強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建設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

四是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中央駐港機構要把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總書記會見香港澳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按照習總書記會見時提出的「四點希望」,進一步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要以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協調配合中央有關部門繼續出台支持政策,支持香港發揮融資、專業服務、法律仲裁等方面優勢,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駐港中企展更大作用

五是駐港中資企業要強化擔當意識,在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兩地經濟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中資企業扎根香港、服務香港,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持份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在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培育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支持特區政府茪O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等方面,過去作出過重要貢獻,今後應更加積極有為,發揮更大的作用。中資企業有熟悉兩種制度、兩個市場的優勢,在參與國家擴大全方位開放,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方面,要繼續義不容辭發揮應有的更大作用。廣大中資企業要以「兩個建設好」為總目標,堅決承擔起歷史賦予的責任,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向和重點,與香港各界同胞一起,更加積極參與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