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啟德體園「起跑」 打造「東方之珠」

2018-12-29
■啟德體育園主場館的構想圖。■啟德體育園主場館的構想圖。

建成後將成為全港最大體育場地的啟德體育園,其設計、興建及營運權終於塵埃落定。政府昨日公佈,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成立的Kai Tak Sports Park Ltd投得。政府會負責近300億元建築費用,而該公司需向政府支付扣除開支前營運總額的3%及17.24億元,主場館外觀以「東方之珠」為設計理念。政府期望與該公司團隊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級體育園,提供優質體育及休閒設施,讓體育界及市民使用。

政府於去年4月至7月公開招標,邀請有興趣競投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的申請者參與資格預審,其間收到6份申請。到去年底,經評審後,有3名通過預審的投標者獲邀進入招標程序的第二階段,遞交正式標書。

政府昨日宣佈,經過公開招標程序後,批出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予Kai Tak Sports Park Ltd。政府指,該公司團隊成員包括國際及本地具有設計、興建、場地管理、市場推廣、零售以至營運等豐富經驗的專家。參與的國際隊伍均為各自所屬領域的領導者,擁有多年發展及籌辦大型國際項目,以及設計與營運大型體育場地的經驗。

啟德體育園合約為期25年,包括四五年的設計興建階段和約20年營運期。政府會負責299.93億元的建築費用,而Kai Tak Sports Park Ltd在營運期內將負責所有營運開支,並向政府支付扣除開支前營運總額的3%及17.24億元。

政府發言人表示,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是政府近年在體育基建方面最重要的投資,政府期望與Kai Tak Sports Park Ltd的團隊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級的體育園。

Kai Tak Sports Park Ltd發表聲明表示,很榮幸能參與發展,指落成後的啟德體育園將會配合民政事務局落實和推動體育發展,而體育園亦會是舉辦體育盛事、訓練運動員及市民日常運動及休閒的理想地方。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