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匯款30萬無影 找換店涉走數

2018-12-29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右)陪同苦主召開記者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右)陪同苦主召開記者會 。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市面上不少找換店以「高匯率」、「免匯費」及「快速匯款」等賣點作招徠,吸引急需匯款到內地的市民採用其服務。工聯會最近接獲一名苦主求助,今年10月初經深水鶪@間找換店匯款30萬港元予內地親人,至今仍未收到相關款項,找換店僅稱內地戶口遭凍結,拒絕將款項歸還,但相關找換店的多間分店昨日仍然照常營業,並繼續提供匯款服務,記者曾致電該涉事找換店查詢匯款服務詳情,職員聲稱兩小時內便可成功匯款,而且金額不限,其後當記者問及有關事件時即避而不談。

事主彭小姐昨日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表示,居於內地的姊姊急需金錢支付首期,故在同事推薦下,於10月7日在深水鶪@間找換店匯款。

她說,由於該店匯率高,較經由銀行匯款節省4,000元,加上該店設有多間分店,門市亦貼上「香港海關」字樣,令她不虞有詐,立刻在該舖匯款30萬港元,即人民幣265,500元到姐姐的內地戶口。她強調,過程中職員沒有提及任何風險,匯款後亦取得收據證明。

至今兩個月 事主走投無路

她續說,當時為星期日,職員聲稱在翌日下午3時成功匯款,豈料翌日姊姊致電說沒有收到匯款。彭小姐當時馬上致電找換店,職員稱「老闆的內地戶口有問題,暫時凍結未能匯款」,又聲言老闆正在「解決」事件。彭小姐至今仍未收到相關款項,只求該店原額歸還,「這筆錢是向朋友借的,對我而言是龐大數目,我人工只得一萬元......現在很大壓力,走投無路,等於迫我去死。」

為了討回款項,彭小姐曾多次到找換店當面對質,惟職員僅將責任推到老闆身上,稱「我打份工,你要問我老闆。」彭亦曾向該公司發律師信,又七度報警求助,並分別向海關及消委會求助不果(見另稿)。

協助事主的何啟明表示,本港不少找換店均利用條例的灰色地帶,提供匯款服務,有機會牴觸內地有關個人外匯管理的法例,令相關戶口被凍結,工聯會過去一年接獲4宗至5宗與找換店匯款相關的求助個案。不過,他認為是次事件較過去「更差」,因為事主姊姊的內地戶口並沒有被凍結,現時僅找換店東主自稱遭「凍結」,故事件或涉詐騙,「如果筆款項沒有離開香港,找換店理應全數歸還。」

何啟明:有錢開分店無錢還款

涉事的找換店位於深水鶠A公司網頁及宣傳單張均標榜「特快匯款」及「匯價特高」,分店數目更由10月的4間增至6間。彭小姐相信,即使找換店其中一個戶口被凍結,仍有其他戶口可以正常匯款,又質疑為何「有錢開分店,卻無錢還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該找換店查詢匯款服務詳情,職員直言有匯款服務,稱「正常兩小時內成功匯款」,金額不限。其後記者到該找換店訪察,門市仍然照常營業,惟兩名職員均躲於門後,拒絕回應事件是否屬實,僅搖頭並荌O者離開,其間更多次拿出手機反拍記者。此外,門市的當眼處有貼上由香港海關發出的「經營金融服務的牌照」。

網民曾批遲匯款「正黑店」

翻查該公司的facebook專頁,有市民在今年7月給予一星的最低評分,並留言道:「正黑店,匯款遲遲未發出!」

何啟明引述消息指,海關已在本月收到涉事找換店3宗投訴,事主均指控找換店收款後沒有匯錢。他呼籲市民不要經由找換店匯款,並批評海關接到投訴兩個多月以來,並未有採取任何行動,或導致該找換店「食過返尋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