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撤兵失靠山 敘庫族「投誠」拉攏政府軍抗土

2018-12-29
■庫爾德族武裝組織「人民保衛軍」■庫爾德族武裝組織「人民保衛軍」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佈從敘利亞撤軍,令獲美軍支持的庫爾德族武裝組織「人民保衛軍」(YPG)頓失保護傘,隨時可能遭到北面虎視眈眈的土耳其揮軍清剿。為了自保,YPG昨日突然提出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政府合作,並邀請政府軍進駐庫爾德族控制區內的戰略重鎮曼比季,300名政府軍隨即入城,敘利亞國旗相隔6年後再次在當地升起。目前美軍和法軍仍然駐紮在曼比季,暫時未知這次庫爾德族與政府軍聯手對歐美聯軍戰略有何影響。

目前仍未清楚部署曼比季的政府軍分佈情況,軍方昨日聲明中指出,當局已在市內重新升起國旗,強調會確保當地居民的安全,軍方發言人強調,軍隊將「毀滅恐怖主義」,並擊敗所有侵略者及佔領者。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表示,政府軍人數約為300左右,但指出他們部署在曼比季邊緣地區。

俄表歡迎 與土對話

報道指,獲土耳其支持的武裝分子目前正聚集在曼比季周邊,與庫爾德族武裝相對峙,敘利亞政府軍進駐有助在兩者之間建立緩衝區,但同時亦意味蚗簬X羅斯支持的巴沙爾在長達6年多的內戰後,逐漸恢復對國家大部分地區的控制。

敘利亞政府軍進駐曼比季的消息傳出後,俄羅斯隨即表示歡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形容是「正面的一步」,有助穩定地區局勢。土耳其外長及國防部長今日將到訪莫斯科,佩斯科夫稱,當局臨時會就事件與土方交流意見,以釐清狀況並商討下一步行動。

土耳其一直將YPG視為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PKK)分支,總統埃爾多安昨日表示,假如「恐怖組織」離開曼比季,土耳其將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他又強調,針對YPG的行動將不限於曼比季,「我們主要目標是讓YPG學到必要的教訓」。

拉卡或採同樣做法

以YPG為主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前年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手中,重奪曼比季控制權。YPG昨日表示,由於駐守曼比季的兵力被調到敘利亞東部對抗ISIS,曼比季防禦力大減,「所以我們邀請我們所屬的敘利亞政府派遣軍隊,接管這些地點,保護曼比季應對土耳其威脅」。

敘利亞政府曾表明歡迎庫爾德族武裝部隊投誠,但強調不會容許對方設立自治區。在敘利亞重掌曼比季後,外界關注庫爾德族去年解放的另一個城市拉卡會否採取同樣做法。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