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落實去年議定 中國首允美國大米進口

2018-12-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發佈公告稱,根據中美雙方簽署的關於美國大米輸華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即日起允許美國大米進口,而美國進口的大米應符合「進口美國大米檢驗檢疫要求」。這將是中國首次進口美國大米。專家指出,農業是平衡中美貿易的重要領域,允許美國大米輸華以及未來中美農業展開進一步合作,有利於兩國貿易平衡。在中美明年1月高層級貿易談判前夕,雙方陸續釋放貿易緩和信號,為談判取得成果作出鋪墊。

須符檢驗檢疫要求

根據海關總署《進口美國大米檢驗檢疫要求》,允許原產地為美國的大米進入中國境內,包括糙米、精米和碎米。在生產設施方面,美國輸華大米加工廠以及出口儲藏庫必須符合中國植物檢疫要求,由美國農業部(USDA)註冊,並經海關總署認可並註冊登記。

「每批美國輸華大米應隨附美國官方出具的植物檢疫證書。」中方還要求,美國輸華大米必須符合美國和中國的植物檢疫法律法規,按照美國官方植物檢疫程序實施檢驗並合格;並不得帶有「谷擬叩甲」等檢疫性有害生物,不得帶有土壤,不得混有稻殼、糠、雜草籽及其他植物殘體。

在包裝方面,中方提出,必須用符合中國植物檢疫要求的,乾淨、衛生、新的,且易於熏蒸滲透的材料包裝,且有「本產品輸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文字樣等中文信息。並要求美國大米在出口前進行熏蒸處理,以保證大米中不帶有活的昆蟲,特別是倉儲性害蟲。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產國、消費國和進口國,過去主要從東南亞國家進口。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開放了大米市場,但由於中美兩國政府未達成植物檢疫協定,此前美國大米實際上不允許進入中國。

去年7月,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簽署了《關於美國輸華大米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標誌茪互就美國大米輸華的檢驗檢疫要求達成一致。不過,中國商務部表示,在達成檢驗檢疫協議之後,美國大米對華貿易還需再走2步法律程序,一是美出口企業需經美國政府註冊並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推薦,並獲認可;二是中方專家需對美生產企業熏蒸藥物、方法等進行技術評估。

專家:談判前釋緩和信號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對此表示,美國是農業出口大國,農業是平衡中美貿易的重要領域,去年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的一項重要成果就是,中國重新恢復美國牛肉輸華。今次開放美國大米進口,亦是落實前期談判成果。

隨茪互明年1月貿易談判臨近,中美陸續釋放貿易緩和信號。近期中國宣佈多項開放措施,包括暫停對美汽車加徵關稅、從明年起進一步降關稅以及允許美國大米輸華等。美國政府28日發表公報表示,已對中國貨品關稅授出首輪豁免,美國貿易代表處辦公室已經批准首輪984宗中國貨品豁免關稅的申請,覆蓋價值340億美元貨品,追溯期至今年7月6日開始徵收25%關稅當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