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挺律政司專業判斷 強調基本法確保檢控不受干預

2018-12-29
■林鄭月娥(右)指,部分人對鄭若驊(左)的懷疑並不公平,對香港法治亦無好處。■林鄭月娥(右)指,部分人對鄭若驊(左)的懷疑並不公平,對香港法治亦無好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在UGL事件上死纏不休,近日轉為質疑律政司未有對外尋求法律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結束休假返港後主動回應事件,強調基本法確保刑事檢控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預,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梁振英沒有利益衝突,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是否尋求律政司以外的意見、在解釋時可以披露多少資料,都是專業判斷,並不存在政治考慮,自己對此表示尊重和支持,冀事件可告一段落。林鄭月娥擔心,部分人在沒有足夠證據下質疑鄭若驊的判斷有問題,這樣的懷疑並不公平,對香港法治亦無好處。

林鄭月娥昨日首先重申,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刑事檢控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預,包括行政長官和整個問責團隊都不可干預,整件事都是律政司按專業去做決定,根據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去判斷是否有足夠證據令檢控成功。她表示,自己作為行政長官,尊重及支持鄭若驊的專業判斷和決定。

林鄭月娥指,過去一年的合作中,深感鄭若驊是專業很強、很有原則的資深大律師,在加入政府前亦在法律界享負盛名。

對於反對派不斷對鄭若驊提質疑,林鄭月娥反問:「部分提出質疑的人士,也要自己想一想,他們在沒有其他證據之下,就去懷疑司長和律政司檢控同事專業的判斷,這又是否公平的質疑呢?」

就有人爭議事件應尋求律政司以外的意見,林鄭月娥強調「這件事本身亦是專業判斷」,非特首可干預,「但我可以看到的事實是,鄭司長與這件事並無利益衝突,她和梁振英先生無關係、無利益衝突,亦看不到有任何偏頗性會影響這個決定,所以律政司司長作出這個決定,亦非不可理解。」

施壓司長對港無好處

林鄭月娥希望大家明白,不論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是否尋求律政司以外的意見、在解釋時可以披露多少資料,都是專業判斷,並不存在政治考慮,「反之,我擔心部分人在無任何其他證據下,不斷向司長施壓,這對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沒有任何好處。」

她又提到,留意到「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早前已表示,已全面看過UGL事件,認為廉署已鉅細無遺作出調查,同意調查可以終止,不須進一步跟進,「這些都是獨立機構,不受特首或律政司干預。」

她表示,UGL事件在社會上已糾纏了三四年,由上屆政府帶到今屆政府,既然現時已作了專業判斷,希望事件可告一段落。

張建宗籲尊重鄭若驊專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回應傳媒有關提問亦重申,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清楚訂明,律政司負責特區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預,而鄭若驊日前一返港就已清楚交代了事件及相關政策,呼籲大家尊重鄭若驊的專業,及律政司專業的判斷和決定。他又說,鄭若驊已表示會認真考慮是否出席下月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故大家不要再於事件上糾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