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谷生育率 擬推免費幼教

2018-12-29

日本內閣昨日通過幼兒及高等教育無償化方案,計劃從明年10月起,全面豁免所有獲政府認可幼稚園及託兒所收費,並最快於2020年4月起,實施專上院校學費減免及低收入家庭獎學金計劃。當局希望透過計劃減輕家庭教育開支負擔,鼓勵生育,相關開支會由明年10月消費稅稅率上調至10%後的新增收入補貼。

根據方案,明年10月起所有3歲至5歲幼童入讀獲政府認可幼稚園等設施,不論家庭狀況一律免費,至於入讀其他非認可私營託兒設施的幼兒,亦可獲每月上限3.7萬日圓(約2,628港元)補助,低收入家庭的未滿兩歲幼兒亦可免費入讀託兒所。所有涉及幼兒教育和託兒服務的新措施,預算將花費7,764億日圓(約551億港元)。

資助低收入家庭大學生

方案亦提出擴大資助高等教育,一般大學、兩年制短期大學和專門學校的低收入家庭學生,後年4月的新學期起將可獲發不同程度的獎學金和助學金,相關總開支預算約7,600億日圓(約540億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