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屠場「日日清」 漁署三招應對豬場爆疫

2018-12-29
■漁護署與本港豬農會面商討應對非洲豬瘟。圖為供港豬場。資料圖片■漁護署與本港豬農會面商討應對非洲豬瘟。圖為供港豬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受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至今有20間內地養豬場需暫停供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與豬農會面,商討非洲豬瘟一旦傳入本港的應對方案。漁護署同意,若屠場內發現有豬染病,會銷毀場內所有豬隻,並會向食環署反映業界要求屠場需「日日清」。豬農滿意政府回應,會暫停「不合作運動」。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昨午與約40名本地豬農及活豬供應鏈的持份者會面,介紹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所制訂的防疫措施和應變方案、在不同情況下銷毀豬隻的安排,以及政府可為業界提供的支援和銷毀豬隻的賠償安排。

根據應變方案,在本港養豬場方面,如發現豬隻感染非洲豬瘟,該養豬場內的豬隻將全被銷毀,並須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及在獸醫檢驗及滿意後,才能重新引入豬隻恢復營運。

分清狀況免「大屠殺」

漁護署亦會封鎖有關養豬場3公里範圍內其他養豬場,禁止豬隻進出,並進行密切監測。如發現其中有養豬場的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有關養豬場的豬隻亦會被全面銷毀。漁護署已制定銷毀程序,以人道方式處理。

非洲豬瘟的病毒潛伏期最少96小時。在屠房出現非洲豬瘟病毒可分三種情況。第一,本地或內地養豬場確認出現非洲豬瘟,而在之前96小時內曾有活豬送往屠房,該場仍在屠房的豬隻都會全數銷毀。屠房內其他豬隻會經獸醫詳細檢驗,並在有需要時(例如豬隻懷疑受感染)抽取樣本測試,在確定沒有豬隻感染後才會屠宰和供應市場。相關屠房則須在清空後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

第二種情況下,有一批本地或內地活豬在送往屠房時發現其中有豬隻確認受到感染,但該批活豬並未有與屠房內其他豬隻接觸;該批豬隻都會被銷毀,而其他豬隻則會經獸醫詳細檢驗,並在有需要時抽取樣本測試,在確定沒有豬隻受感染後才會屠宰和供應市場。

在第三種情況下,在屠房的存豬欄中有豬隻確認受到感染,屠房內的所有豬隻都會被銷毀,屠房須在清空後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由於受感染豬隻可能來自本地或內地養豬場,或在進入屠房後才受到感染,漁護署會禁止所有在發現疫情前96小時內曾有豬隻送往屠房的本地豬場的豬隻出入,並進行徹底的調查,直至排除相關豬場受非洲豬瘟感染的可能。

賠償金額或與市價掛u

禽畜業聯會主席莊忠平表示,聯會代表農友宣佈,農場不合作計劃已暫停。他們希望繼續與漁護署合作,共同對抗非洲豬瘟,目標是非洲豬瘟不要入香港、不要入屠房。

賠償安排方面,昨日亦有出席會議的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說未有細節,但政府考慮賠償金額與市價掛u。

食物環境衛生署亦同時在上水屠房與屠房營運者、活畜代理商、買手代表及鮮肉運輸公司代表等業界人士和持份者,解釋有關安排。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形容,昨日的會面十分有用,讓大家就非洲豬瘟的應變方案交換意見,為防範疫情作好準備。

局方歡迎豬農對應變方案包括銷毀豬隻安排的支持,並與政府繼續緊密合作做好預防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