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環灣仔繞道下月分階段通車

2018-12-29
■繞道隧道通車,林士街天橋東行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的所有行車線將封閉(紅線示),並進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需時約一個月。■繞道隧道通車,林士街天橋東行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的所有行車線將封閉(紅線示),並進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需時約一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將於明年1月20日 (星期日)通車,通車儀式於前一天在繞道隧道的中環出入口舉行。繞道通車後,駕車來往中環及北角東區走廊只需約5分鐘,令往來港島東西各區的交通更直接和暢順。至於早前繞道隧道出現的滲水情況,路政署強調,並不影響隧道結構的完整性及安全,也沒有影響繞道通車。

中環北角5分鐘 「空淨」世界級

繞道全長4.5公里,其中約3.7公里為行車隧道,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路政署表示,繞道是一條策略性主幹路,將大大紓緩港島北的交通擠塞。當繞道通車後,駕車來往中環及北角東廊只需約5分鐘。繞道於灣仔及天后分別建有3條及1條連接路,以連繫區內道路網,便利道路使用者。

路政署提到,繞道配置了首次於香港行車隧道使用的空氣淨化系統,可有效消除空氣中最少80%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達至淨化空氣效果。這套系統更屬世界上同類型最大規模。

由於繞道西行線連接林士街天橋的道路接駁工程,需待繞道東行線通車後才可進行,故繞道將分兩階段通車。

首階段是繞道隧道通車,林士街天橋東行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的所有行車線將封閉,並進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需時約一個月。屆時,林士街天橋東行車輛可經繞道隧道東行及民寶街前往各區。

當開放完成接駁至林士街天橋西行的連接路段,繞道可全面通車。運輸署將聯同路政署及相關部門,於稍後介紹兩個階段的具體通車安排。

路政署表示,現時承建商正進行最後階段工作,例如更換現有路牌以配合繞道通車。該署亦正與不同部門及機構例如隧道管理公司,為開通相關路段作好準備,包括進行演練工作。

路署:滲水不影響隧道安全

至於早前出現的滲水情況,路政署指並不影響隧道結構的完整性及安全,因繞道隧道在設計上容許有限度的滲漏,設計亦備有適當的疏水設備將滲水排走。且繞道出現的滲水情況輕微,工程團隊已妥善處理所需修補工作,並不影響繞道通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