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人販判死 九童仍失蹤

2018-12-29

受害人家屬淚灑當場 河南爸爸:絕不放棄尋子

香港文匯報訊 據《南方日報》新媒體報道,12月28日上午,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張維平、周容平、楊朝平、劉正洪、陳壽碧拐賣兒童一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以拐賣兒童罪判處張維平、周容平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判處楊朝平、劉正洪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判處陳壽碧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並處罰人民幣三千元。

審判一出,被害人席上的兒童家屬淚流滿面,情緒激動。

搭訕家人偷兒 甚至綁母強搶

多名被拐賣兒童的家屬表示,人販子手法雷同:只搶男孩,選擇出租屋下手,租住在目標對象附近,主動靠近家屬和孩子。

法院經審理查明,2003年至2005年期間,被告人張維平通過刻意搭訕結識被拐賣兒童的家人,趁其不備抱走小孩,並販賣牟利,累計作案八宗;此外,被告人周容平提議,與楊朝平、劉正洪、陳壽碧密謀策劃,闖進出租房內,將被害人母親捆綁,強行抱走被害人後交給張維平販賣。案涉九名幼兒至今下落不明。

法院認為,被告人張維平、周容平、楊朝平、劉正洪、陳壽碧拐賣兒童,其行為均已構成拐賣兒童罪,依法應予懲處。其中張維平、周容平、楊朝平、劉正洪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依法應當分別按照其所參與的全部犯罪處罰;陳壽碧起次要作用,是從犯,依法應當從輕處罰。且張維平曾因拐賣兒童被判處有期徒刑,係累犯,依法應當從重處罰。法院遂作出上述判決。

家長:「想人販死,又怕他死」

張維平曾交代,這9宗拐賣兒童案,均通過一名被稱為「梅姨」的中間人完成交易,目前「梅姨」仍未歸案。

「差幾天,就是我兒子申聰被人販子入室搶走14年了。」被害人申聰的父親申軍良說。審判結果出來後,申軍良說,家長們心情矛盾,既想讓他死,但又怕他死。「如果張維平死了,中間人『梅姨』就斷了下落。」張維平交代,9名受害孩子都是通過中間人「梅姨」來完成交易。

2005年1月4日上午,申軍良在工廠上班時,鄰居周容平等人闖進申軍良家,把申聰搶走,坐上事先準備好的摩托車逃走。後經張維平、「梅姨」之手賣出,最終賣了13,000元。

含苦尋親13年 猶記兒子哭聲

13年來,申軍良是9個家庭中唯一堅持尋找孩子的人。他充當了家長們和警方的聯絡人,成了「隊長」, 他詳細詢問了每個孩子的出生日期、被拐賣日期、體貌特徵等,並印成彩色宣傳單。他組織大家進法庭旁聽,設計尋人啟事並組織家長們一起找孩子......

申聰被拐走將近14年,申軍良說,他還記得兒子一歲的時候,有一次他下班回家,兒子在學步車裡,看到自己回來,好像受到委屈嚎啕大哭,「頭上的青筋都出來了。我就把他抱起來,搭在肩膀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