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最高元首提早退位 史上首次

2019-01-07
■穆罕默德五世辭去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職務。新華社■穆罕默德五世辭去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職務。新華社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昨日宣佈,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已經辭職,即日生效,是歷來首位在5年任期未滿下退位的大馬最高元首。

聲明說,穆罕默德五世根據憲法辭去馬來西亞第15任國家元首職務,他已經正式通知由馬來西亞9個州的世襲蘇丹或州統治者組成的統治者會議。聲明說,擔任國家元首期間,穆罕默德五世一直努力履行職責。穆罕默德五世感謝統治者會議選舉他為國家元首,對總理及其領導的政府在管理國家方面所給予的合作致以崇高敬意。

傳娶俄羅斯美女

聲明沒有提及49歲的穆罕默德五世辭職的原因,但去年11月他曾經宣佈因病休養兩個月,由副最高元首沙阿代行最高元首職責。當時英國傳媒報道穆罕默德五世是要迎娶2015年莫斯科小姐冠軍。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是由統治者會議從9個州的世襲蘇丹中每隔5年選出,穆罕默德五世在2016年12月即位,在任只有兩年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