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議員學「特」式停擺 阻無協議脫歐

2019-01-07

限制財政部資金 足以完全癱瘓政府

英國距正式脫歐尚餘不到3個月時間,不過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仍然未能提交國會表決,無協議脫歐的機會愈來愈大。《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報道,國會一批議員計劃透過修改撥款法案,剝奪財政部籌備應對無協議脫歐的權力,製造「特朗普式停擺」,企圖藉此逼使政府延長脫歐期限,阻止無協議脫歐。文翠珊據報則計劃再一次押後脫歐協議表決日期,首相府亦計劃在協議加入條文,規定協議在國會通過後,仍必須在歐盟就北愛爾蘭問題讓步後才能實施,希望可以爭取更多議員支持。

第一項修正案由工黨前財政部首席秘書顧綺慧提出,建議限制財政部動用資金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修正案獲得多名資深議員支持,包括保守黨議員。顧綺慧表示,修正案列明除非國會主動表決通過無協議脫歐,或政府要求押後《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生效日期,否則財政部將無法動用資金,他們亦計劃針對其他撥款議案提出類似修正案,從而完全癱瘓政府運作。

同類威脅恐陸續有來

自由民主黨黨魁祈維信、綠黨及威爾斯黨則提出另一修正案,要求除非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否則財政部將不得上調任何入息稅或公司稅的稅率。文翠珊兩名幕僚承認,顧綺慧的修正案一旦獲得通過,將足以完全癱瘓政府,消息亦表示未來將有更多議員透過類似修正案威脅政府。

脫歐草案延表決 或下周二至三

與此同時,《星期日電訊報》昨日報道,文翠珊計劃進一步押後脫歐協議表決日期一至兩日,15或16日才投票。文翠珊原本計劃最快在14日表決協議。首相府幕僚亦正草擬計劃,規定即使國會通過協議,協議最終落實與否仍要視乎歐盟是否作出更多讓步,包括承諾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屬暫時性安排等。

消息人士表示,雖自文翠珊於上月推遲表決草案以來,英國及歐盟的談判「語氣」有所緩和,但兩者分歧仍然嚴重。文翠珊前日於《星期日郵報》再重申,若無法實現2016年的公投結果會帶來各種後果,英國民主制度將受到威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