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或數日內頒緊急狀態令

2019-01-07
■特朗普仍未與民主黨達成共識。 美聯社■特朗普仍未與民主黨達成共識。 美聯社

美國聯邦政府由去年12月22日起,因國會未能通過臨時撥款而局部停擺,截至昨日已踏入第16天,與2013年並列美國歷來第二長的政府停擺。總統特朗普昨日再次施壓民主黨通過邊境圍牆撥款,並威脅可能於數日內頒佈緊急狀態令,興建圍牆。不過特朗普對「圍牆」定義亦見軟化,再次表示圍牆不一定以混凝土興建,「也可以是鋼鐵建造」。

特朗普上周兩度會晤民主黨國會領袖,商討美墨邊境圍牆撥款問題,副總統彭斯領導的工作小組前日再次與民主黨人討論,但3次磋商均未見突破。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提出,本周起逐步通過個別的撥款法案,讓財政部和國稅局率先重開,讓納稅人先取回退稅款項。

彭斯、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和白宮署理幕僚長馬爾瓦尼,前日在白宮與民主黨代表會晤兩小時,民主黨一方強調需先讓政府全面恢復運作,才討論棘手的國家安全議題,但華府官員仍堅持要求國會撥款56億美元(約437億港元)圍牆預算。

民主黨變招 分割撥款法案

特朗普聽取彭斯簡報後表示,會談未有取得進展,稱美國需永久解決已存在數十年的邊境安全問題。佩洛西則指出,特朗普威脅可讓停擺持續「數年」,故民主黨將採取即時行動,包括本周逐步通過個別的撥款法案,讓財政部和國稅局首先重開。

馬爾瓦尼受訪時表示,民主黨人正在拖延時間,稱特朗普願意擱置「混凝土圍牆」計劃,改以鋼欄或其他物料替代,為民主黨設下台階,可向支持者說「看到嗎?他不再興建圍牆」,此舉有助推動談判過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