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委宗座署理遭政治化 陳日君摑《蘋果》

2019-01-09

香港天主教香港教區原任主教楊鳴章逝世後,反對派中不少人借機以繼任人問題大玩政治文章。在教區日前宣佈,委任榮休主教湯漢樞機為教區的宗座署理,負責在主教出缺期間治理教區後,凡事政治化的《蘋果日報》,昨日就頭版大字引用不具名的「教區人員」聲稱,此舉「有違律例」。不過,被《蘋果》「奉若神明」的天主教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昨日就發表聲明,指報道中引述「教區人員」稱此委任做法「違律例」並不準確,又稱各人對此委任的解讀純屬個人猜測。

屈教廷阻夏志誠坐正

天主教香港教區日前宣佈,於上周六下午接獲梵蒂岡宗座萬民福音部通知,委任湯漢樞機為香港教區的宗座署理。《蘋果》就以頭版大字標題稱《教廷翻閹湯漢 阻夏志誠坐正》,其中引用不具名的所謂「神職人員」,稱是次安排「是赤裸裸的干預,教區高層默許違反教會律例」。

報道並引述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稱,翻查《天主教法典》,只有未成立教區的地方才會以宗座署理頂替教區主教之職務,小標題為「宗座署理專做開荒牛」云云。

《公教報》fb專頁昨日刊出了陳日君的聲明,點名就有關報道「提出更正和補充」。陳日君指,報道中稱有「教區人員」稱此委任做法「違律例」並不準確。「若決定是經教宗同意,教廷有權這樣做,這只可算是特別處理,不是違律例。」

特別處理 無違律例

他續指,《蘋果》在報道中指稱「宗座署理專做開荒牛」亦不準確。「教區若未成立,會由宗座署理管理;但有了教區,甚至有了主教後,教廷也可委派宗座署理全權代理教區(如:韓大輝總主教2015年曾被派到關島作宗座署理幾個月)。」

陳日君相信,宗座委任湯樞機可能由於他剛卸任主教一職僅一年多,對教會的運作較熟悉,且宗座署理的職權大於教區署理,方便繼續教務運作。

他更透露:「宗座署理其中職責是幫助教廷處理接任主教事宜,委任湯漢為宗座署理亦較方便,因湯樞機不會再有機會擔任未來主教一職,故其身份較中立;相反夏志誠輔理主教因有機會成為主教人選,被推選為署理主教或會令他置身尷尬局面。」

被問到是次教廷委任有否政治動機,陳日君稱,香港很多事已經「政治化」,故此「各人對此委任的解讀純屬個人猜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