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了解港澳實踐成果 同探「兩制」台灣方案

2019-01-15

「一國兩制」的構想,最早是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提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並提出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並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保障原有生活方式

為歷史的機緣讓「一國兩制」先在香港落實。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一國兩制」行使行政管理權、立法權,以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特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得到保持。

在社會經濟發展上,「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可在經貿文化等領域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協議;維持獨立的關稅區和自由港地位,貨物資金自由進出,港元作為法定貨幣繼續流通,財政獨立,政府收入毋須上繳中央政府,中央政府也不在香港徵稅。

行「一國兩制」 港勝台關鍵

時至今日,香港擁有穩健的體制、優良的法治、高效的政府、公平的營商環境,以及安全的城市管理,作為國際都會和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無論是美國「傳統基金會」還是加拿大的「菲沙研究所」,都將香港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而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名列第二。

從多項社會經濟發展指標看,目前香港都比台灣優勝。

而當香港面對困難或尋求發展機會時,皆有國家全力支持。如在亞洲金融危機和沙士期間,中央政府迅速提供物資援助,並開放個人遊等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強心針。

而香港憑藉緊靠內地的先天優勢,在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等方面,獲得不少先機,令競爭對手艷羨。

「一國兩制」是一項創新的制度,具有無比的靈活性和生命力,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充分照顧香港的特殊情況和港人利益,有力地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

以港為鏡 可見互利共贏

香港的經驗告訴我們,制度的差異不但不會窒礙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反而讓雙方在互利共贏中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筆者期望台灣的朋友以開放的態度了解「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成果,把握歷史時機,共同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促進和平統一,讓兩岸人民共享中華民族復興的榮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李慧k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