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王振民:讓港青全面了解「一國兩制」

2019-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發生了違法「佔中」、「港獨」分子屢次觸碰國家紅線等風波。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認為,長期只講「兩制」、不講「一國」,令香港部分年輕人不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全貌和真實情況,「我們必須誠實地告訴香港年輕人『一國兩制』的真相,不僅讓他們知道『兩制』和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而且也要知道『一國』和中央享有的各種權力和中央的責任;不僅讓他們知道自己依法享有什麼權利,也要讓他們知道自己依法對國家和社會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理解「一國」必要 勿忘中央初衷

王振民的著作《中央與特區關係--一種法治結構的解析》於2002年出版,並於近期推出英文翻譯本,王振民於去年為英文版重新撰寫的序言,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於日前在網上發佈了新序言的全文。

王振民在序言中指出,香港部分20多歲的年輕人之所有「香港獨立」這樣不蚚隞琚B匪夷所思的想法,「這是我們長期只講『兩制』、不講『一國』造成的,我們選擇性地、不負責任地只告訴學生『兩制』和高度自治的部分,而不誠實告訴他們『一國』和中央職權的部分,他們不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全貌和真實情況,不了解『一國兩制』的初衷和初心首先是為了實現國家統一。」

他續說,這也是為什麼每當中央依法行使權力時,總有人把它歪曲成「中央干預」、「西環治港」,「我們必須誠實地告訴香港年輕人『一國兩制』的真相,不僅讓他們知道『兩制』和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而且也要知道『一國』和中央享有的各種權力和中央的責任;不僅讓他們知道自己依法享有什麼權利,也要讓他們知道自己依法對國家和社會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只有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才是真確、完整、必須要執行的版本。」

明晰憲法責任 拆穿亂港讒言

王振民形容「『一國兩制』確實從很多方面帶來『諸多不便』」,如中央政府推出很多善意的惠港措施,都被香港一些人妖魔化、污名化,特別在2003年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失敗後,「香港多年來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難以作為,導致本土激進勢力冒起,一些人越走越遠,甚至公然打出『港獨』旗幟,名目繁多的『港獨』組織不斷挑戰國家的底線,觸碰『一國』的紅線。」

「既然中央好心好意實行『一國兩制』給自己帶來這麼多麻煩,『一國兩制』的運行成本是如此巨大,為什麼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仍然表示要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承諾會繼續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辦事?」王振民說:「我想,這不僅因為有50年不變的承諾,最重要的是因為中央的初心未變,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符合中國的戰略利益。」

香港近年出現了一些亂象,特別是像非法「佔中」、旺角暴亂、議員就職宣誓公然侮辱國家、校園播「獨」等,他強調,國家有足夠的智慧、信心、耐心、定力和能力處理解決這些問題,例如非法「佔領」事件發生後,香港靠法院一紙禁令就和平清場,「這就是中國人的戰略定力和智慧。時間和大勢一定在正義的一邊,我們不會隨茪牊麍ㄙ犖X幟起舞。」

王振民總結道:「20多年來儘管風雨不斷,但是香港與中國內地日益密切的合作交流是誰也阻擋不住的,中國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歷史大勢,是誰也阻擋不了的。在這個歷史大棋盤中,香港出點狀況一點都不意外,不會改變中國和世界歷史發展的大方向。因此我們一如既往,不改初心,砥礪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