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飯民炒冷飯 誤導公眾謀私利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發起所謂「天下為公」作出眾籌、聲稱要「追查」事件的民主黨,與其他反對派中人今日會發起所謂「集氣大會」,聲稱要「繼續追究」涉及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多名建制派中人強調,律政司的決定,絕對符合現行行之有效的檢控政策和守則,合法、合情、合理,反對派不應繼續政治炒作,誤導市民。

儘管鄭若驊已答允出席本月28日舉行的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回應議員對特區政府檢控政策的疑問,但發起「集氣大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前日的記者會上聲言,委員會會議僅1小時,屆時建制派議員定必「群起護駕」,加上對方可能會以不評論個別事件為由,拒絕有關UGL事件的提問,故他們舉行「集氣大會」,讓市民「表達不滿」云云。

建制批為撈油水損法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林卓廷等反對派中人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一直主導、縱容、包庇非法「佔中」以至旺角暴亂等,打荂u法治」的旗號,去損害香港的法治以至司法威信,現在仍死心不息地繼續借「法治」之名誤導公眾,做法極不道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反對派所言所行,完全是在政治攻擊。無論律政司如何解釋,甚至遂其所願諮詢外間的法律意見,反對派也會找出其他理由去批評,而其用意已經相當明顯,根本是為求個人政治利益,不惜在社會上興風作浪。

法律界:律政司決定合法合理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強調,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三條,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律政司已經清楚向公眾交代了UGL事件不作出檢控的原因和理據,及詳細解釋了律政司不用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的原因,絕對符合律政司行之有效的檢控政策和守則,完全合法、合情、合理。

他批評反對派對此充耳不聞,繼續炒作,將事件無限升溫,明顯是想撈取政治本錢,誤導市民,利用民意向律政司施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