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肥彭又為「獨」張目 誣中亂港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提出5點主張。繼香港各反對派政黨後,和反對派關係密切的前港督彭定康近日聲稱,「在人類歷史上,沒有民主體制會同意加入『獨裁體制』的一部分,除非是被迫。」

香港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彭定康再次與反對派一唱一和,是在為「台獨」分子張目。

彭定康周二(8日)在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作供」稱,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控制」「普遍收緊」,無論是在學術自由、公眾集會以及人權等方面均受到「打壓」,更聲言參與違法「佔領者」有「真正的公民意識」,不但「愛國且相信法治」云云。

他聲言,自己任內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只得數百人參與,但「專制的北京政府」令香港出現「獨立運動」,「令人驚奇」。在提到台灣問題,他更聲稱「在人類歷史上,沒有民主體制會同意加入『獨裁體制』的一部分,除非是被迫。」

湯家驊:「崩潰論」無理據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彭定康所作出的是無理據的指控,因為香港在回歸後,無論在民主政制、司法制度及經濟方面都遠超於回歸前,而在回歸後,中央政府從無直接或間接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他強調,不能因為香港出現政治對立,就認定「一國兩制」已經「崩潰」,並以DQ案為例,指法官在審理及判決時,都是以專業與中立態度去處理這些政治矛盾,反映香港的民主自由及司法系統仍然獨立、健全。

陳勇:妄言爭取曝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每逢香港發生爭議,彭定康這個過氣人物必定會出來說三道四,只是因為對自己過往的「風光」念念不忘,所以一直虎視眈眈,不斷爭取曝光機會,挑起政治爭拗,奢望可以繼續「撈政治油水」。

梁志祥:為違法者洗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彭定康公然為參與違反法例、有意圖推翻香港政治制度的「佔領」者漂白,是試圖壯大這些滋事者的膽量,煽動他們日後的作為更離譜,將香港變得無法無天,而彭定康高調談到台灣問題,是在為「台獨」分子散播「『台獨』獲英國支持」的假象,為他們「撐腰」。

郭偉強:挑矛盾博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認為,香港仍然是一個民主及自由的集中地,沒有任何改變,只要不幹一些分裂國家的行為,可以發揮的空間相當之大。彭定康雖對香港的反對派中人有影響力,但對整體香港社會而言只是一個過氣的政治人物,相信普遍市民都明白對方只是為了「型F治蚍ヾv而挑起政治爭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