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CY引本報倡禁辱警蒙面

2019-01-10

反對派經常聲稱香港的自由受到「侵蝕」,已引起「國際關注」云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上引述香港文匯報《法遏「黃背心」 集會禁蒙面》的報道指,法國作為世界最崇尚自由的國家,在「黃背心」示威爆發後亦擬修例禁止示威者蒙面,並反問︰「在旺角暴亂後,香港也沒有禁止蒙面參加集會,反對派竟然經常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自由受到限制,有根據嗎?」

留言補充:不礙示威自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在梁振英的帖文下留言表示︰「同意。如果不違法,又和平,絕對不需要蒙面。通常蒙面,都係有預謀違法的第一步。」

許紹基亦指:「這類法例一般只規定在集會或遊行期間,甚至是已被警方定性為騷亂後,才會禁止蒙面,對正常市民的『裝扮自由』完全沒有影響。......真的應該立禁蒙面法呢∼」

因應示威者越來越暴力,除了禁蒙面法外,不少市都認為特區政府應訂立辱警罪,但至今都未有一撇。特區政府前日公開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早前提交的報告,其中一項建議就是把恐嚇、辱罵或侮辱正在執行公共職務的車長的言行訂為罪行。梁振英上載了香港文匯報相關的頭版報道《促裝超速警報器 倡辱車長列罪行》,並有感而發地問︰「侮辱警察和其他公職人員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