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UGL委會完成搜證 6個月交報告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調查梁振英先生與澳洲企業UGL Limited 所訂協議的事宜專責委員會」昨日舉行閉門會議。

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會後表示,委員會已經完成有關搜證,現交由秘書處整合,估計會於五六個月後向立法會提交正式報告。

謝偉俊昨日指,委員會以呈請方式成立,並無傳召權力,故在搜證過程中只能依賴坊間及傳媒的資料,未能取得需要的文件,證人也不願出席作供。

在討論過程中,有委員提出是否需要引用特權法傳召證人,及是否要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解釋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的決定等,但經過詳細討論後,委員會認為並無此需要。

他並證實,有委員提出終止調查,但他認為,即使終止調查也需要按照既定的程序去處理,並形容目前的情況就如「開了一部跑步機,不能一按停止掣就可以立即停止」,目前「正處於cool down狀態」。

謝偉俊透露,委員會已經將手頭上的資料交予秘書處協助整理,預計需時兩個月,委員會亦會再舉行會議討論,預計需召開兩三次會議,才進入第三階段,即撰寫報告,然後向立法會提交報告。

另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正式批准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提出,在本月23日的立法會大會上討論引用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傳召鄭若驊,討論範圍為「就其處理梁振英涉嫌觸犯貪污及/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案件,沒有按照律政司的外判案件政策,尋求獨立外間御用大律師或資深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並決定不提出檢控一事及相關事宜,出示所有相關的文件以作為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