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生拍片談暖化害慘海膽BB

2019-01-21
■楊立賢稱,海膽BB對環境變化特別敏感。 短片截圖■楊立賢稱,海膽BB對環境變化特別敏感。 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不少香港人都愛吃壽司,海膽壽司更屬大熱之選。不過,這種日常飲食喜好其實亦正面臨氣候變化威脅。香港科技大學「STEM@HKUST」教育平台(stem.ust.hk)推出最新「環球氣候變化下的海洋無脊椎動物」短片,講解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酸化,不單有機會影響未來的海膽供應,亦可能令不同海產味道變異。

STEM短片「環球氣候變化下的海洋無脊椎動物」由科大生命科學部碩士生楊立賢講解,他表示,由於全球暖化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直接降低海水的酸鹼值,造成海洋酸化,會令海產味道改變,而其中海膽BB對環境變化特別敏感。

楊立賢引述科大曾有研究指出,在酸化的海水中海膽BB生長速度明顯減慢,生長及繁衍大受衝擊。

他呼籲,如果我們不想未來海膽壽司絕跡,或食物原有的味道從此消失,便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緩減暖化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