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學者鄧智強膺IEEE院士

2019-01-21
■「交互式圖像編輯」技術可讓使用者在不需要使用藍幕或綠幕下,輕易勾勒圖像。 科大供圖■「交互式圖像編輯」技術可讓使用者在不需要使用藍幕或綠幕下,輕易勾勒圖像。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以藍幕或綠幕拍攝再結合「顏色去背(Chroma Key)」技術加上不同背景,是最為常見的視覺特效之一。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鄧智強與團隊研發了「交互式圖像編輯」專利應用技術,則可在毋須藍幕或綠幕情況下,仍能讓系統自動勾勒圖像,大大減省人手處理的時間。他亦因此獲頒2019年IEEE(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

專研計算機視覺和計算機圖形學的鄧智強,因其對「計算機圖形應用中的交互式分割算法」的貢獻,而獲IEEE表揚肯定。

除「交互式圖像編輯」外,他亦曾開發「單個圖像的三維重建」技術,能將一個二維圖像重建成三維數碼模型,並容許人手選擇加強三維效果的圖像部分,然後利用簡易控制板調校三維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