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航空界現退休潮 機師憂現斷層

2019-01-21

新聞撮要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未來20年全球客機班次將增加一倍,令航空公司對機師的需求大增,但有航空公司指出,機師年齡和經驗方面出現嚴重斷層,嬰兒潮出生的機師目前佔現役機師多達50%,他們將踏入退休年齡,加上機師培訓需時,富經驗的機師將愈來愈少。■節自︰《嬰兒潮機師退休 引爆航空業人才荒》,香港《文匯報》,2019-1-16

持份者觀點

1. 私人包機公司行政總裁塞德蘭︰現時私人飛機公司及商務航空公司,都傾向聘用經驗豐富的機師,但由於商務航空公司可提供更優厚的薪酬福利,令私人飛機公司難以招聘機師。

2. 達美航空︰除了向大學生招手外,更增設內部晉升途徑,容許旗下的空中服務員、票務員和其他員工,以留職停薪方式在飛行學校上課,如表現優異,日後將獲擢升為機師。

3. 航空界高層︰相比其他工種,機師薪酬的優勢近年正在縮減,加上工時長、壓力大,令新一代變得不願入行,「衝上雲霄」彷彿正從年輕人的夢想中消失。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新一代不再願意成為機師,亦有人認為機師人手不足是因為全球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你較同意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