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脫歐議案慘敗 英國分歧嚴重

2019-01-21
■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被國會大比數否決。 資料圖片■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被國會大比數否決。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國會下議院上周以史上最大比數否決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後,英國脫歐前景陷入更大不明朗之中,執政保守黨和在野工黨昨日均有議員提出舉行二次公投,文翠珊亦面臨到布魯塞爾與歐盟再次談判的壓力。■節自︰《歐盟促英撤「紅線」 棄退關稅同盟》,香港《文匯報》,2019-1-17

持份者觀點

1. 文翠珊︰3月29日脫歐的政府方針不變。

2. 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或者會就一兩項條文向英國讓步,但歐盟不會放棄自身利益。

3.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英國人既不接受脫歐協議,又不願意在無協議下脫歐,就只剩下放棄脫歐這個選擇。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硬脫歐」?這對英國以至全世界的經濟有什麼影響?

2. 有意見認為英國應該就脫歐問題展開「二次公投」,亦有意見認為「二次公投」並不符合民主而不應展開,你較同意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