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可坐視戴耀廷操控選舉煽動「港獨」

2019-01-23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戴耀廷在《蘋果日報》拋出「吹起區選集結號」的文章,竟然將操控選舉與煽動對抗、顛覆國家結合起來。戴耀廷策動「雷動」再推「風雲」,操控一場又一場選舉,鼓吹香港「獨立」建國分裂國家,煽動所謂「反擊專制政權」。律政司應將戴耀廷予以法律制裁,不可縱容其無休無止操控選舉、煽動分裂和對抗國家。

戴耀廷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策動「雷動計劃」,導致選舉出現大量不正常的現象,包括多名選前民調一直低迷的激進「本土派」、「港獨派」候選人,在「雷動計劃」棄保之下高票當選,有人甚至成為「票王」、「票后」。而且「雷動計劃」動員4萬人參加,以及開發「雷動聲吶」,發動「雷霆救兵」,均牽涉龐大的人力物力,與「黑金政治」脫不了關係。

「風雲計劃」本質是「港獨奪權計劃」

搞完「雷動計劃」之後,戴耀廷又拋出2019年區議會選舉「風雲計劃」,策動「港獨」、「自決」分子搶佔區議會議席,目標是取下港九新界各區議會議席過半,讓反對派在特首選委會選舉中取得選委會第四界別的117個選委席位,左右2022年特首選舉。可見,「風雲計劃」本質就是「港獨奪權計劃」。

據傳媒披露「風雲計劃」的協調名單,把戴耀廷推薦的人選分為六類,分別為「社區網絡聯盟」、「戴耀廷親信」、「毛孟靜親信」、「朱凱Y親信」、「新『獨卒』」,以及「假『素人』」,出戰屯門、大埔西貢北、油尖旺、元朗、葵青,以及沙田等區。在這份多達數百人的參選隊伍中,儘管仍然包含了傳統反對派的參選人,但更多的則是「港獨」與「極端本土」分子。不論是佔名單中的比例,還是所給予的政治支持比重,分裂勢力已經成為「風雲計劃」的核心。該計劃更部署名單中人刪除社交媒體「港獨」言論,漂白自己欺騙選民以便「入閘」。

堅決將戴耀廷繩之以法

「雷動計劃」和「風雲計劃」,已經引起了香港社會的高度警覺。政府於2017年11月發表《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諮詢文件》,就包括規管選舉調查等問題蒐集公眾意見,惟政府在權衡後決定維持現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回應稱,選管會前年已接獲有關「雷動計劃」的投訴,並已交由執法部門跟進。2016年當局就收到「雷動計劃」的投訴,為何查到今日還未有結果?為何坐視戴耀廷明目張膽繼續違法操控選舉?

戴耀廷策動違法「佔中」、搞完「雷動」再推「風雲」,圖藉操控一場又一場選舉,實現「港獨奪權計劃」。但律政司卻遲遲不把戴耀廷予以法律制裁,縱容其無休無止操控選舉,應向市民交代是何道理。

更有甚者,戴耀廷去年3月出席台灣「五獨」論壇,鼓吹香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或組成「聯邦政府」。港澳辦中聯辦點名戴耀廷屬「港獨」分子,港澳辦堅決主張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以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

戴耀廷現在更進一步將操控選舉與煽動對抗、顛覆國家結合起來,藉以招徠更多「港獨」勢力和分子,實現「港獨奪權計劃」。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不可坐視戴耀廷操控選舉和煽動對抗國家。

戴耀廷至今仍逍遙法外,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和制裁,法治不彰,失去阻嚇作用,令戴耀廷肆無忌憚繼續操控選舉,鼓吹分裂國家、散播「港獨」,執法當局應堅決將戴耀廷這樣的知法違法者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