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四處火頭難「收科」

2019-01-23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建美墨圍牆,由墨西哥支付建牆費」,結果墨西哥不認賬,於是請求國會撥款,殊不知國會也不認賬。由於民主黨議員與特朗普的爭執,華盛頓於是上演了「關門大吉」鬧劇。幾十億美元的建牆費已經令山姆大叔傷透腦筋,但政府由於關門所受的損失更加大。最新媒體調查結果顯示,六成以上的美國人認為,政府關門特朗普應該負上責任。特朗普於是露骨地恐嚇說,如果民主黨議員繼續拒絕撥款,將運用憲法賦予總統權力宣佈國家處於緊急狀態。民主黨議員坦言:恐嚇屬於「小兒科」,輕率宣佈國家處於緊急狀態,只會加快民主黨展開彈劾程序。

特朗普打響中美貿易戰之初,多次狂言:「貿易戰容易打,美國一定贏」。然而,面對蘋果等企業因為大中華市場萎縮而不得不發出盈利警告,華爾街股市引發強烈震盪,由奧巴馬人為托高的道瓊斯指數泡沫出現「恐慌性拋售」的幾率大大增加,美國的「精神支撐」已變得岌岌可危。特朗普近日發話說:「中美貿易戰已長達數月,擾亂了世界金融市場,目前雙方最高層領導都介入談判,相信很快能達成理想的協議。」凸顯特朗普對四面火頭的煩躁心理。和打貿易戰初期相比,急於「收科」的焦慮心態昭然若揭。

貿易戰已經傷筋動骨

美國的股市和中國不同,一是涉及面觸及80%以上的美國家庭利益,二是高處不勝寒,所有投資者都在擔心什麼時候會出現股災。特朗普已經意識到中美貿易戰對華爾街股市的影響,加上民主黨動作頻頻,失態的總統變成極度恐懼,「貿易戰很容易贏」也成為經典笑話。蘋果CEO庫克直言,貿易戰已經使其公司下調盈利,並嚴重影響了美國股市的正常生態。

無論是特朗普的恐懼或者是投資民眾的恐慌,都是有歷史原因的。1929年,美國民眾對於股市充滿信心,但好景不長,瞬間股價就如決堤之水轟然下洩,投資者爭先恐後脫手股票,出現恐慌性拋售。儘管時任總統胡佛發表文告說:「美國股市最具投資價值」,唯市場根本不認同,人人都不計價格拋售手中股票,道指一瀉千里。在並不太長的時間內,道指下跌了84%,市值損失超過70%;5,000家銀行倒閉,13萬家企業關門大吉,經濟水平倒退了至少10年。

華爾街投資者人心惶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近日對美國投資市場發出警告:希望政要和投資人士意識到「恐慌性拋售」和「股市崩盤」的嚴重性,再三告誡美國已經走到這「兩個魔鬼」的邊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於近日對投資市場發出警示:由於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國際投資環境和經濟增長均受到極大掣肘,經濟下行已經顯而易見;特別應該指出的是,面臨如此惡劣情況,各國都未有相應措施,更增加了經濟發展的不穩定性。

更多西方學者認為,羅伯特的警告並沒有講到痛處,因為目前最糟糕的是:特朗普自我陶醉、顛倒黑白、盲目叫好,自己的經濟出了問題,反說中國不行;敘利亞混不下去,卻說反恐已經勝利;今天要這個官員辭職,明天又要清算那個官員的舊賬,令整個白宮團隊人心惶惶,導致投資市場無所適從,最終害了美國、害了華爾街。目前的殘酷事實是:華爾街的所有投資者都在伺機出貨,只要有風吹草動,就人心渙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