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敗選才提選舉呈請 劉小麗輸打贏要

2019-01-2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李卓人九龍西補選落敗,本來打算當其助理的劉小麗「人財雙失」,於是突然表示正研究就其DQ問題,現正與律師團商討,有待所謂的「守護公義基金」確認支持她提出選舉呈請,就會提出選舉呈請云云。

去年九龍西補選,劉小麗因為在2016年與「香港眾志」、朱凱Y等人發表共同聲明,提及「我們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因而被選舉主任指有關言行不符合基本法而被取消參選資格。當時劉小麗對於有關決定並未有太大反應,反而一早「欽點」好李卓人作為其PLAN B,自己並且加入工黨,讓李卓人名正言順地代表其出選,以絕其他人要求初選之念,這說明劉小麗根本早已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肯定會被取消參選資格,所以不但沒有太大反應,更早早安排好後路,這某程度說明劉小麗亦認同DQ有理。

在香港任何要參選公職人士,都必須擁護基本法,不能做違反基本法以及國家憲法的行為,這是香港政治的一條紅線,經過前幾次選舉及補選,相信各界都知道這條紅線怎樣畫,過界有什麼後果。所以劉小麗當時並沒有「情緒激動」,當然更重要的是她對李卓人勝選信心十足,認為有自己被DQ的「光環」加持,有反對派各大黨的全力動員,李卓人當選幾乎坐定粒六,而她也可以通過做其助理變相「重返議會」,何用節外生枝?所以她當時完全沒有提出選舉呈請的打算。

但現在她又反悔了,突然又認為自己被DQ是不合理,要為自己「討回公道」。說穿了,她不是為了討回公道,而是輸打贏要。李卓人落敗固然令自己晚節不保,以「連敗之將」的污名退出政壇,但對於「風華正茂」的劉小麗來說打擊更大,不要忘記她已加入了行將泡沫化的工黨,李卓人這次敗得難看,「難民之父」張超雄退出議會,工黨新一代盡是廖化,下次立法會大選全軍覆沒不足為奇。劉小麗「癡心錯付」入了一個毫無前途的政黨,自然要為自己的生計籌謀。因此,她現在的首要之務就是要推翻DQ的決定,讓自己未來可以繼續參選,延續自己的政治前途,提出選舉呈請原因正在於此。

但誰都知道,DQ劉小麗理據充分,那份「港獨自決」聲明是劉小麗自己簽的,其一直主張「自決」也是有證有據,既然「自決」是違反基本法,劉小麗有什麼理由推翻有關決定,法庭怎可能違反基本法?因此,她提出選舉呈請只是徒勞。

當然就算徒勞也不用她付鈔,因為反對派有一個錢不知從何而來,不知從何而用,不知誰人監察的所謂「守護公義基金」,這個基金名為守護公義,實際就是一個幫反對派打官司,在反對派政客到處搞事惹上官非時為他們埋單,甚至發動無謂司法覆核的錢袋子。這些年來基金守護不到什麼公義,反而讓不少反對派大狀律師生意接個不停,或者,這就是基金的真正目的,既然是冤枉錢,劉小麗拿來提出一個毫無道理、毫無勝算的選舉呈請,自然不足為奇,錢大家一起賺才高興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