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烈顯倫:覆核「一地兩檢」是鬧劇

2019-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近年動輒提出司法覆核,企圖藉此阻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早前就「一地兩檢」安排提出的司法覆核正是一例。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日前評論有關事件時批評,該案件完全是「一場鬧劇(a total farce)」,認為事件是法律言詞的爭拗淹沒常識,並批評如果法官一聲令下,就可廢止一項經多年討論、耗資百億的基建,將會是一種暴政。

烈顯倫日前在其新書發佈會上演講,其間談及香港近年有關法治的爭拗。談到「一地兩檢」安排的司法覆核時,他形容這原本只是4個人的覆核,最終演變成大規模的56頁判詞,有關處理完全違反常識,亦表明了法庭程序的空洞。

他認為,如果有關案件遵守了法律規則,法官在處理這個案件時的第一個考慮,應該是實際的補救辦法。他強調,普通法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一向茩城實性。

烈顯倫強調,「有濟助方為權利」(there is no wrong without a remedy),但香港法院在過去20多年裡,漸漸地失去了有效性,並批評目前法庭訴訟往往被律師爭論主導,真正議題和常識均被淹沒。

倘法官可廢止 裁決如「暴政」

就「一地兩檢」安排,烈顯倫指出,這是經過政府細緻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確認,及香港立法會通過的安排。如果有關司法覆核勝訴,意味這斥巨資興建的基建,會被一位法官廢止,情況猶如「頒佈王令」,完全不符普通法原則,「這是怎樣的一種暴政?」

人大決定對法庭有約束力

烈顯倫並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香港法庭有約束力,但有關案件卻就此作出爭辯,甚至請來兩名專家就此問題做證,又批評在「決定」還是「釋法」這微細問題上爭論,完全是一場鬧劇。

同場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聲稱,法官不應考慮判決會導致什麼後果,而應確保政府行為「合法」,烈顯倫回應指,以「合法性」為名,可以摧毀社會上所有制度,並質問道:「這樣你是一個律師,還是一個革命家?」

「公審」UGL事件極不公

烈顯倫亦談到UGL事件。就律政司早前基於事件證據不足而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惟反對派繼續「公審」有關事件和人物,他批評這做法「極度不公平(grossly unfair)」,因為事件中無任何經法庭證明的事實,亦無人給予證供或在法律下宣誓,由傳媒或公眾去「討論」某人應否被檢控,是不恰當的做法。

他直言,如果社會認為應就檢控與否、定罪與否作公開辯論,這將會是香港非常悲哀的一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