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張建宗:手續已盡簡

2019-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可申領高達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由前日開始派發表格,不少派發點到下午已經派罄。有人認為手續繁複,需提交多份證明文件,還需要自帶白紙以列印表格。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強調,政府會靈活處理申請人的需要,並已要求多印表格,讓各派發點都有足夠供應。

張建宗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關愛共享計劃」的申請手續已盡量簡化,申請者只需提交身份證明、住址證明及銀行戶口證明,希望社會明白政府要在用家的方便與公帑的有效管理和應用中取得平衡,「我們不能夠什麼資料都不看便批出4,000元,這有一定難度。」

他續說,已要求負責人員在處理申請的過程中,盡量靈活處理申請人的需要,例如表格短缺的問題,他已經要求多印表格,讓派發點有充裕供應,真正做到利民便民,達到「關愛共享計劃」的宗旨。針對有申請人在表格派完後才到達派發點,被要求帶備白紙在網上列印表格,「這是說不過去的。」

至於不設網上申請,張建宗坦言曾經考慮過此做法,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指需要建立系統,需時可能長達18個月,加上政府需要就項目招標,處理投標也需要時間,結果會拖延派發,「所以我們決定盡量簡化,用一個這樣的方法,希望大家諒解,我們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利民便民而已。」

他重申,提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的門檻,目的是要釋放人口的勞動力,正領取長者綜援的60歲至64歲組群完全不會受到新政策的影響,而政府已於上周推出額外措施,包括提供就業支援補貼,而有關人士還享有1,800多元的租金津貼,並繼續享有公共醫療服務,政府亦會提供配套協助他們就業,包括可參加現行的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