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灣區是愛國主義教育的沃土

2019-01-26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大灣區青年聯盟總監

香港青年作為充滿理想、活力和激情的優秀群體,正處於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大灣區是愛國主義教育的沃土,有助香港青年自覺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國和民族的命運前途聯繫起來,只有這樣,樸素的愛國情感才能上升到深刻的理性的愛國情操,成為香港青年琱[的人生動力。

習主席關心重視港澳青年,特別強調「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茪O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習主席指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愛國主義教育不宜「硬銷」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不宜用「硬銷」的方式,應當在認識歷史、了解國情、融入國家發展的基礎上,培養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應該把對香港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與幫助他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起來。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屬下的「大灣區青年聯盟」於去年9月至10月期間,成功舉辦了「尋找灣區的商機--大灣區千人青年考察團」交流活動,考察團先後考察了珠海、廣州、中山、肇慶、深圳、佛山、惠州、江門、澳門、東莞等九市一區,逾27個重要社團共約1,000人次參觀企業或創意園共49個,及舉行交流座談會13場,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

通過總結是次活動的經驗,分享交流考察過程的心得體會,我們發現粵港澳大灣區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沃土。在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穩步實施這一深刻背景下,入情入理的國情教育,應該讓香港青年明白,認識祖國就是認識未來,不懂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不懂世界。香港青年在面對學業、就業、置業等問題時,要看到大灣區的發展一定會為香港青年的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從而增強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一年來,國家為鼓勵香港青年北上讀書、就業與創業,已先後三次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創業的政策措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勢在必行,尤其是香港青年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幫助香港青年加深對大灣區的了解,改變固化觀念,把握好這一巨大機遇,以自身所長,應國家所需,突破香港的發展瓶頸,為自己也為香港的明天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了解國情必須了解大灣區

大灣區有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了解國情必須了解大灣區,因為大灣區區域內的廣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地方。中國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如黃遵憲、林則徐、洪秀全、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毛澤東等,無不在廣東為中國近代化和民族解放留下奮鬥的足跡。在中國近代史上,無數先驅前赴後繼,屢敗屢起,愈戰愈勇。從鴉片戰爭、太平天國、辛亥革命、北伐戰爭、解放戰爭到改革開放,廣東在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上寫下了不朽的篇章。

如果說中國的改革,是從農村開始,那麼,中國的開放,當屬廣東為先。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在全國一馬當先,帶來全國萬馬奔騰。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和排頭兵,其開放接納的風氣,將相容並蓄的胸襟,與靈動而又務實的情懷,糅合與融匯起來,激發出新的活力。

香港市場已接近飽和,限制了青年人的創意發揮,難得大灣區規劃一下子將市場擴大了10倍,香港青年人北上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多的港人認識到,香港青年需要走入內地,認識國家當前經濟、社會及文化面貌的同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也是香港青年的舞台。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理解自然至關重要。在大灣區產業分工、城市融合的過程中,香港青年能夠找到自己的事業。香港青年要實現夢想,必須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才能找到發展機會。香港年輕一代應放開懷抱,去認識粵港澳大灣區,才能拓展自己的人生事業和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