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習五點」 對台工作會議發出重要信息

2019-01-25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習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的重要講話,提出推進和平統一的五點重大政策主張,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新階段。2019年是這個新階段的開局之年,如何落實「習五點」備受關注。2019年對台工作會議部署落實「習五點」,其中三方面的信息值得重視:一是判斷2019年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二是強調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三是重視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全面落實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

2019年對台工作會議22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強調,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不給各種形式「台獨」留下任何空間

汪洋指出,2019年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這是大陸對於未來的台海局勢的基本判斷。事實上,蔡英文當局對於習總書記的講話採取全盤否定和對抗的態度,預計在即將到來的台灣領導人和立法委員選舉中,民進黨將再次以操弄兩岸關係去爭取選票。對此,大陸瞭然於胸,有評估也有防備。無論蔡英文當局如何對抗,大陸都會「以我為主」積極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

必須看到的是,「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現實威脅。「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汪洋所強調的這句話,正是對分裂勢力的嚴正警告。習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習總書記還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就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求是》發表解讀習總書記講話的文章中指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如果「台獨」勢力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遭到堅決粉碎。可見,「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不只是立場的宣示,也表明大陸已經做好各種打擊和粉碎各種形式分裂活動的準備。

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汪洋在談到2019年的對台工作時指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全面落實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要繼續拓寬兩岸青年交流管道,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會、創造更好條件。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前途的是大陸自身的發展強大。習總書記講得好,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大陸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40年,台灣同胞是見證者、參與者、受惠者。改革開放為台灣帶來很多發展機遇,使眾多台灣同胞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兩岸經濟交流深刻地影響茖漵勻鰜Y的發展,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蔡英文當局的倒行逆施改變不了兩岸繼續融合的基本態勢。台灣舉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台灣內部出現地方承認「九二共識」包圍中央的態勢,折射了台灣民眾對於兩岸和平發展的期待,兩岸關係出現了新的發展機遇。只要我們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全面惠及台灣同胞、台灣青年,就一定能夠穩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用好香港平台多做實事推進和平統一

香港如何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我們應該用好香港平台多做實事推進和平統一:

一是以香港作為平台,理性深入展開「兩制台灣方案」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性安排的相關討論,對台灣島內以至國際輿論產生積極正面的引導作用;二是在香港建立平台,幫助港台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發展;三是推動成立港台「一帶一路」產業合作聯盟,引導港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海外產業園,共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海外市場,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更大貢獻,也進一步帶動自身更大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