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三隧分流」改善交通值得支持

2019-01-24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三隧分流」方案,上調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過紅隧及東隧的隧道費,補貼西隧的隧道費。近日,林鄭月娥指出,中環及灣仔繞道正式開通是實施「三隧分流」的良好契機。但是,目前的「三隧分流」方案未得到立法會大多數議員的支持,政府已撤回有關動議,並會在隨後的一兩個月繼續積極全面游說議員,希望爭取他們的支持,推進有關工作。

其實,一般市民、運輸業界、學者和相關專業團體,不少都支持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三隧分流」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引導車輛分流,可改善交通長期堵塞狀況,令社會得益,對空氣環境亦有正面影響,各界應鼎力支持方案。

相信市民對過海交通堵塞的情況並不陌生,現時紅隧和東隧早晚繁忙時段的塞車嚴重,早已超出兩條隧道的容量。因為隧道嚴重堵塞,又波及非過海交通,令香港和九龍的交通都造成不良影響。相比之下,西隧車流量卻不飽和,加上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可以利用西隧減輕紅隧和東隧的擠塞情況。

「三隧分流」方案,通過降低使用西隧車輛的隧道費,上調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以經濟誘因驅使部分現時使用紅隧或東隧的車輛改用西隧,以達至分流的效果。方案可縮短車輛過海時間,紓緩紅隧和東隧壓力,而交通的改善,有利香港物流行業運作,提升社會運作效率,對於經濟發展大有裨益。

「三隧分流」方案對於搭乘路面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也帶來好處,大大減少乘客的乘車時間,對於無法躲避交通高峰期的上班族來說是好消息,市民不再擔憂塞車耗費大量時間,另一方面減少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改善空氣質素。

一言蔽之,「三隧分流」方案是改善過海交通,是一舉多得的惠民方案。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應積極回應,向政府提出建設性意見,推動方案盡快落實,消除本港過海交通長期堵塞之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