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幼兒接種疫苗 做負責任家長

2019-01-25

王偉傑 香港群策匯思秘書長

繼上周衛生防護中心宣佈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停課7天後,今天食物及衛生局聯同教育局再宣佈由今個周六起,全港共1,041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全面停課。各方對今次的停課安排眾說紛紜,但鮮有提到普羅大眾在流感疫情中應肩負的責任,就是家長應主動讓年幼子女接種流感疫苗,讓兒女得到保護之餘,亦有助遏止疫情再進一步擴散。

鑑於本港人口密度高,流感具高度傳染性,特區政府推出「疫苗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人士注射流感疫苗,但本港的幼稚園接種覆蓋率只得30%,遠低於鄰近澳門的80%,間接導致冬季流感疫情的爆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本港較低的幼童接種流感疫苗覆蓋率?

接種疫苗有可能引致自閉症的謠言、去年年底有白色懸浮物出現在疫苗中,以及外展疫苗接種計劃名額不足等原因,都可能導致家長拒絕為年幼子女接種流感疫苗,但家長有否考慮,子女不接種流感疫苗會增加感染的風險,有否顧及到流感大爆發對香港醫療系統構成沉重負擔。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批評這些家長的行為,自私且不負責任。

縱使現在沒有任何人能保證流感疫苗能百分百安全,但若不接種流感疫苗,感染流感引發肺炎、心肌炎及腦膜炎等致命併發症,兩相比較,為幼兒盡早接種流感疫苗絕對有必要。冀望家長立刻行動,配合政府呼籲,及早為兒女接種流感疫苗,做個稱職負責的家長,亦為減輕流感蔓延盡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