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世界經濟論壇對中國發展的啟示

2019-01-26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世界經濟論壇於近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

創新科技急速發展,對全球經濟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改善醫療衛生、工業系統、能源開發、通訊、交通網絡等建設,但科技全球化能否解決經濟收入分配不平衡問題,需要反思,對於中國探索未來發展也帶來新啟示。

世界經濟論壇創立於1971年1月,成立至今已48年,見證了中國40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中國從封閉落後,到開放改革、發展科技,改善民生,融合全球經濟發展,提升國力,由生產力落後的農業大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工業國,改革開放和科技發展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致辭中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發展,創造「五位一體」建設,積極推進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發展,朝向建成小康社會邁進,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全球化4.0對中國未來發展影響深遠,中國推動全面對外開放,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台,有助構建更高層次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合作框架,以合作共贏理念,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應對新技術和市場競爭的新挑戰。

只要中國堅守改革開放的道路,進一步增強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能力,必將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