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警惕大學學生會淪為政爭工具

2019-01-25

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最近一項有關各大學學生會的調查發現,逾6成大學生認為所屬大學學生會舉辦的活動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同樣逾6成大學生認為所屬大學學生會不能維護學生權益;另有3成大學生認為所屬大學學生會持負面印象的主要原因,是學生會過分政治化。事實上,部分大學學生會所辦的活動參與率不高,個別學生會所發的「政治聲明」並沒有獲全體會員授權,難言認受性。

過去數年,各大學學生會彷彿成了政治角力場,或成為年輕政客參政的捷徑。學生會過度政治化,以致學生心灰意冷,對學生會的選民諮詢大會及投票不太熱衷,多所大學的學生會選舉曾因投票率低,達不到選舉門檻而出現「斷莊」情況,結果學生會又被沒有經過民主授權的「臨時委員會」騎劫,其代表性更存疑。無論是學生會或「臨時委員會」,部分涉政治成分的聯署、聲明,均未有召開會員大會特別會議,更未有獲得授權,根本不能代表全體學生的意願,是誤導同學和公眾之舉。

大學學生會原本的功能是服務同學,維護同學權益,舉辦活動讓同學參與、學習和聯誼,以同學的利益為依歸。然而,三番四次出現學生禁錮和衝撞校董會成員、管理人員、教職人員和保安人員的事件,在大學畢業典禮上亦發生不愉快事件,校內的意見板屢次出現政治性標語,有需要反思學生會的功能是否變樣。

大學學生會若被政客騎劫,過於政治化,不但不能服務學生,更淪為政爭工具。校園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不應成為「搞政治」的平台,更不應成為縱容暴力抗爭的溫床。大學有校規和秩序,學生會也應有必須遵守的章程,不能任人騎劫放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