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新總邀徐英偉談支援北上長者

2019-01-29
■新界總商會邀請徐英偉演講長者服務。■新界總商會邀請徐英偉演講長者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新界總商會日前舉行董事會例會,並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作「特區政府為在內地的香港長者提供的支援」主題演講,與約60位新總會董及會員就有關議題進行分享及討論。

徐英偉在會上表示,當局計算65歲及以上長者的人口在未來20年將增加超過一倍,至2066年將達到259萬人。不過,由於生育率維持低水平,15歲以下人口的比例將由2016年的11.8%,逐漸下降至2066年的9.2%,即需要照顧的長者愈來愈多,而服務人手卻愈來愈少,本港安老服務可謂困難重重。

他又提到,勞工及福利局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服務人手不足。

因此,在2018/19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務的開支預算為約862億元,其中91億元投放到安老服務、356億元投放到長者醫療服務、另有415億元的財政支援投放在包括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以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等方面。

另外,針對在內地的香港長者,特區政府除了有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亦在推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以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試點計劃,讓長者通過自願入住內地指定院舍豁免住宿費用之餘,並同時能在內地使用醫療券,減輕支出。

新界總商會主席王振聲,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榮譽會長袁武,副會長周華焯、梁鐵夫、齊光華、李國強、區宇凡、葉沛霖等都有出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