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十大期望 為下代用盈餘

2019-01-29
■民建聯提十項家庭事務期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民建聯提十項家庭事務期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出爐,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指出,本年度預計盈餘將多達400億元,政府應用得其所,故向政府提出10個期望,包括設立兒童醫療券、增加幼兒託管名額、設立新生代嬰兒基金,以及上限5萬元的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等。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傳媒茶敘,並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10項有關支援家庭的建議(見表)。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表示,本年度預計盈餘將多達400億元,顯示香港財政儲備充足,期望政府利用盈餘投放資源在家庭事務的項目上。

倡向幼園中小生派津貼

民建聯建議設立每年2,000元的「兒童醫療券」,減輕額外的開支負擔;向每名幼稚園及中小學生派發一次性學生津貼,用作購買書簿、校服、文具等用途;增加課餘託管服務計劃增加收費豁免名額,將申請門檻降低;為18歲或以下合資格兒童設立「新生代嬰兒基金」;以及設立上限5萬元的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等。

在精神健康方面,民建聯建議優化社區精神科服務,包括加強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加強支援社區中的隱蔽精神病患者,並增撥資源予醫療及社福機構合作,加強外展社康服務等。

針對學童需要,民建聯建議增撥資源加強學生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增加駐校社工,加強教育心理學家及輔導專業人員到校支援服務;關顧有學習差異學童,建議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常額職位,進一步推廣至收錄有較多特殊學童的幼稚園。

鄭泳舜冀落實14周產假

民建聯並促政府,應盡快落實14周產假政策,同時逐步落17日有薪勞工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近年港人對假期的關注增加,加上藍領和白領的差異愈來愈少,政府應將兩者的假期看齊。

鄭泳舜表示,今年的盈餘雖然減少,但相信是足夠推出建議的措施,最重要是用得其所。他又指,近期流感肆虐,全港幼稚園停課,兒童有特別託管需要,政府有必要在託管服務方面增加資源。

對於81歲老翁黃國萬圖為病妻解脫而將她勒斃的事件,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形容,黃伯的個案令人感到「憂傷」,社會應關注同行照顧者壓力也不少,認為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務上應投放更多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