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再多3支「肥佬筋」

2019-01-29

路政署昨日公佈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檢測的最新結果,再多3支鋼筋不達標,其中一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僅19.28毫米,遠少於37毫米的標準。路政署至今已公佈121支鋼筋的檢測結果,累計有42支不達標,佔總數約34.7%。路政署並發現一條疑似止水帶在混凝土內,詳情有待查證。

沙中線紅磡站自去年12月10日開始鑿牆,檢驗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情況。根據螺絲帽生產商資料,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個扭紋,以及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有40毫米,因測試容許的量度差距為3毫米,故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少於37毫米,會被視作不達標。

根據路政署昨日公佈5支鋼筋的檢測結果,發現有3支不達標,其中在南北走廊C3區月台層板近西面連續牆頂部的一支鋼筋,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僅19.28毫米,與37毫米的標準相差逾17毫米,有一兩個扭紋外露。

另一支同於南北走廊C3區月台層板近西面連續牆頂部的鋼筋,以及一支於南北走廊香港體育館區月台層板近西面連續牆頂部的鋼筋,扭入螺絲帽長度分別為36.28毫米及36.84毫米,均未達標。

路政署又指,於南北走廊C1區月台層板近西面連續牆頂部,發現一條疑似止水帶在混凝土內,詳情有待進一步查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