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縱重逢 應不識 只盼問 可安好

2019-01-29

日軍當年侵佔香港,犯下無邊殺孽,更累無數家庭骨肉分離。鄒佛水童年便與慈母及姐弟失散,戰亂給港人帶來的苦痛,可見一斑。鄒佛水對香港淪陷期的慘況終身難忘,印象最深的是飢餓,父親和二哥都因此慘死。他迄今痛恨日本軍國主義,雖然知道當年日本戰犯的罪行,與現在日本民眾是兩回事,但仍強烈反對家人赴日旅遊。

為家人偷糧 父兄遭殺害

鄒佛水說,當時全家斷糧,父親為妻兒鋌而走險偷食物,慘遭活活打死,這是他童年的最大夢魘。然而,腹飢難忍,他和家人只能繼續乞借、偷取日軍囤積的糧食。一次被日本人追打時,二哥不慎跌死,而他後腦亦被日本人用水管狠擊下暈倒,血流遍地。最後家人偷偷把他抬回家,才慢慢「活回來」,後腦至今留有巨大傷疤。

鄒佛水和大姐關係最好。大姐比他大四五歲,十分愛護弟妹,遇事時勇敢保護幼小,好不容易得來的食物,她都給弟妹吃,自己則忍飢捱餓。鄒佛水抹茞散說:「大姐願意為我]去死,我擔心佢同細佬妹係咪仲在世,係咪已經同媽媽一齊餓死驉C」

如果幸運能找回親人,他會和姐弟說些什麼?鄒佛水說,幾十年沒見,肯定沒法從外貌認出,只能互訴童年往事,確定是不是親人;可能再說說大家這一生是怎麼過的。至於是否對尋回家人抱有希望,他只是擦茞說:「希望啦,希望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