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冬季流感高峰 首現兒童死亡

2019-01-29
■一名兩歲男童感染甲型流感其後死亡,是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首次出現兒童死亡個案。資料圖片■一名兩歲男童感染甲型流感其後死亡,是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首次出現兒童死亡個案。資料圖片

無接種流感疫苗無外遊 兩歲童染甲型流感不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名兩歲男童感染甲型流感其後死亡,是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首次出現兒童死亡個案。衛生署公佈,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至前日,共錄得222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有102人死亡,主要是長者。

感染流感其後死亡的男童因持續發燒及抽搐,在本月20日清晨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轉送屯門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院方有向男童處方特敏福、抗生素及抗抽筋藥治療,男童需要儀器協助呼吸,磁力共振顯示出現急性壞死性腦炎,男童情況持續轉差,至昨晚7時離世。

屯門醫院發言人表示,據男童家人表示,男童到公立醫院求診前,曾向私家醫生求診,確診甲型流感,獲處方特敏福。男童並無接種今季流感疫苗,潛伏期內亦無外遊。

發言人又說,院方向男童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有關個案已呈報衛生防護中心跟進。

冬季至今奪逾百人命

衛生署昨日公佈,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以來,共錄得222宗嚴重流感個案,全部感染甲型流感,當中有102人死亡,主要是長者。

18歲以下兒童,由月初至前日,錄得16宗流感相關嚴重併發症個案。

至於院舍學校爆發流感個案,上星期共錄得211宗,涉及979人,當中有156宗是在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爆發。

沙田小學爆疫 正接受監察

另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正調查位於沙田一所小學爆發的甲型流感個案,個案涉及學童共12男12女,年齡介乎6歲至8歲。他們自1月11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全部人均已求醫,其中一名學生需入院接受治療,經治療後已出院。所有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一名受影響學童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1)病毒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巡察該校,並建議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預防呼吸道感染。該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學童如出現發熱,不論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徵,都不應回校上課。他們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四十八小時。學校亦應正確地量度和記錄學生體溫。

衛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衛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