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尋母覓手足半生 伯伯夢待圓

2019-01-29
■鄒佛水憶起至親,不禁老淚縱橫。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鄒佛水憶起至親,不禁老淚縱橫。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日軍侵佔香港拆散一家人 「周寶祥」每念至親淚長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88歲老翁鄒佛水(原名「周寶祥」)在日佔時期與家人失散,成年後尋親逾半世紀,但孀母和三個兄弟姐妹一直杳無音訊。最近,他在兒子幫助下找到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希望親人或知情者獲悉尋親信息後,立即致電紅十字會尋人熱線2507 7135,一圓他延續一生的尋親夢。

鄒佛水十餘歲時被惠東養父母收養,更名鄒佛水。他目前因中風半身不遂,要靠輪椅活動。提起七十多年前因為日軍侵佔香港而被迫骨肉分離,仍止不住頻頻拭淚。他推測孀母蔡潤(別名蔡閏珠)或已去世,現在希望尋找大姐周火巧(音)、三妹周寶馨、四弟周寶行,三姐弟若仍在世,分別為92歲、86歲和84歲。

日佔陷絕境 家破流異地

鄒佛水回憶,他們一家原本在油麻地開豆腐舖,先後在油麻地、深水鶨M灣仔居住,最後的住址是灣仔大馬路99號。1942年日軍侵佔香港後,全家生活陷入絕境,父親和二哥周火雄(音)先後死亡。當年姐弟們因偷食物被日本人追逐毆打時,母親大叫:「阿仔你走啦,唔走會死謘I」年約10歲的鄒佛水驚恐之下與家人走散,被一名客家人收留,後乘船至海豐?門,在一間店舖做小夥計,他說:「雖然只有10歲,但很多活做,經常被打。」後來他被惠東姓鄒養父母收留,務農直至長大結婚,育有6名子女。

由於當時兩地隔絕,鄒佛水雖然時刻盼望回港與家人團聚,卻沒能如願,直至1973年鄒佛水才成功返港定居。他多次往返豆腐店和舊家,但均已物是人非,鄰居告訴他,當年的寡母帶茷臚l,戰後已搬走,不知所終。

回港遍尋親 物是人已非

鄒佛水在港一直以打工為生,陸續將子女接來香港定居,經濟拮据。尋找家人的願望卻始終強烈,有空就四處追尋,但始終沒有結果。幾十年前他在下班路上,看見一間珠寶店招牌是「周寶馨」,與三妹同名,大喜之下進入珠寶店,要求見老闆娘,但店員們一口拒絕,鄒佛水只好買了條金鏈後離去。他之後多次打聽,仍未獲悉老闆娘消息,難確定是否他的三妹。

子求助紅會 盼圓老父願

歲月流逝,鄒佛水雖然一直默默尋找任何與家人有關的信息,但已不願和其他人提起香港家人的往事,一旦觸及就會難過和發脾氣。三子鄒獻彪一直希望滿足父親尋親願望,早前在報紙上得悉香港紅十字會免費尋人服務,於是帶同老父向紅十字會求助。

香港紅十字會社區關懷服務部本地緊急支援服務助理經理譚佩詩表示,現在已很少見戰時的尋親個案,去年10月接獲鄒佛水求助後,紅十字會按程序展開尋人,包括與政府相關部門和私人機構聯繫,在他們的資料庫中尋找有用線索。

但由於申請人與被尋者失去聯絡已久,與親人失散時申請人年幼,現時又年事已高,對被尋者的資料及印象模糊,可提供的有用資料不多。而很多地址上的樓宇已被拆卸重建,增加尋人工作的難度,且受個人私隱條例限制,向機構要求協助時亦會遇到不少困難,時至今日沒有收到有用線索。因此在當事人同意下向傳媒求助,希望幫助鄒佛水找回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